| English
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就南海问题接受赞比亚5FM电台专访
驻赞比亚使馆
2016/07/15

  2016年7月14日,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就南海问题接受赞比亚知名电台5FM专访,就南海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杨大使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20世纪70年代之前,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是国际社会普遍认知,没有任何国家提出异议。但自在南海地区发现油气资源后,部分国家相继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这是南海问题产生的根源。

  关于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于7月12日所作裁决,杨大使表示,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有关仲裁。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是为了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违反了中菲两国及中国与东盟之间达成的系列协议和承诺。仲裁庭本身也问题重重,所作判决不具可信度。

  关于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杨大使强调,在保障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问题上,中国和南海沿岸国做得很好,各国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各国船舶经过南海从未发生过问题。美国炒作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别有用心。希望有关国家能切实根据国际法行使被赋予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尊重沿岸国主权、安全和相关权益,停止以行使权利之名行挑衅威胁之实,扰乱地区和平稳定,威胁南海航行飞越自由与安全。

  杨大使最后谈到,赞比亚外交部上个月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声明呼吁有关国家应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坚持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赞方声明充分体现了中赞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和高水平的政治互信,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