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博茨瓦纳使馆就中国政府、中国外交部关于南海问题的声明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
驻博茨瓦纳使馆
2016/07/15

  2016年7月13日,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郑竹强在使馆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博媒体全面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内容,详细阐述中方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中国在南海享有无可争议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严正立场。

  郑大使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南海断续线在内,都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客观事实,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

  郑大使指出,应菲律宾共和国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于2016年7月12日作出的裁决非法、无效,没有任何拘束力,中国坚决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反对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在南海问题有关争议上,中国不接受任何外部强加的解决方案。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60多个国家包括37个非洲国家已公开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这些正义的声音,国际社会应当倾听。

  郑大使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遵循《联合国宪章》确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和平解决争端原则,坚持与菲律宾等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随后,郑大使回答了记者提问,进一步阐释中方原则立场。发布会上,使馆还向媒体提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等材料。

  博国家电视台、国家广播电台、《每日新闻报》、《报道者报》、《星期日标准报》、《博茨瓦纳卫报》、《博茨瓦纳公报》、《爱国者报》、《商业周报》、杜马电台等近20家博主流媒体代表、使馆政务参赞李南、政治处主任汤沈洴等共同出席。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