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就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接受南非主流媒体专访
驻南非使馆
2016/07/15

  2016年7月15日,南非最大平面媒体独立传媒旗下《星报》、《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等主要报纸全文刊发驻南非大使田学军接受独立传媒外事主编香农·易卜拉欣专访,就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全面阐述中方立场主张。田大使强调,所谓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中方不接受、不承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裁决影响。田大使指出,中方致力于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与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有识之士的理解和支持。采访内容如下:

  易卜拉欣:7月12日,仲裁庭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作出裁决,您对仲裁及其结果有何看法?

  田大使:菲律宾前任政府单方面提起的仲裁不是一起单纯法律案件,而是政治操作的结果。由5个人组成的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不是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法院,不是国际海洋法法庭,也不是常设仲裁法院,只不过是个利用常设仲裁法院相关服务的临时拼凑的班子。仲裁庭的组成有明显问题,不具有代表性,更没有权威性,毫无公信力,根本代表不了国际法,所作裁决当然是非法、无效的。

  该仲裁案将注定成为国际法史上臭名昭著的案例。中方已表明不接受、不承认仲裁的立场。菲律宾和仲裁庭强行推进仲裁程序违背《公约》,不仅侵害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也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与定纷止争这一国际法宗旨背道而驰。对于这样一个程序和法律适用牵强附会,证据和事实认定漏洞百出的仲裁案,中国人民根本不会接受,国际上一切主持公道的人们也都不会认同。

  易卜拉欣:您认为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同时中方也决定不参与仲裁、不接受裁决,这是否会给国际社会造成中国挑战国际规则的印象?

  田大使: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新主张,而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客观事实,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

  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是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引起的领土问题以及南海部分海域海洋划界问题。其中,领土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至于海洋划界问题,中国早在2006年即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这是《公约》赋予缔约国的正当权利,包括英国、法国、俄罗斯在内的30多个国家都作出了类似排除性声明。而美国则根本不是《公约》缔约国。

  菲律宾提起仲裁的目的是为了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菲律宾言必谈《公约》,但其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行动,恰恰违反了《公约》及其适用仲裁程序的限制规定,违反了仲裁基于国家同意的一般实践,侵犯了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同时,中菲在一系列双边文件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均达成了通过当事方直接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重要政治承诺。菲方违反了“约定必须遵守”原则,这才是不讲规则的行径。

  仲裁庭自始就建立在菲律宾的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的基础上。它的设立缺乏合法性,对本案不具有管辖权;它的裁决明显扩权、越权,不可能产生任何法律效力。

  由此可见,挑战国际规则的是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菲律宾前任政府以及随意扩权、越权的仲裁庭。中国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裁决,既是维护自身权利,也是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

  易卜拉欣:您认为仲裁结果会对未来南海地区局势产生哪些影响?仲裁结果会不会导致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基本立场发生变化?

  田大使: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拥有坚实的历史和法律根基,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我想同时强调的是,中国一贯维护国际法治以及公平和正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我们并愿与直接当事国尽一切努力作出实际性的临时安排,包括在相关海域进行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

  易卜拉欣:在南海声索国中,中国是大国,其他国家相对而言是小国。有舆论认为,这些小国同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谈判磋商时会处于不利地位,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田大使: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长期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过去几十年,中国通过谈判协商与14个邻国中的12个妥善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还同越南谈判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洋边界。中国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的成功经验。

  现在南海形势可谓树欲静而风不止。这是为什么?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南海仲裁案是一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阴谋。人们应通过在台上卖力表演的代理人看到大国在幕后策划、推动的身影。同样发生在世界其他地区至今仍困扰国际社会的一些事,也不能不给南海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一个警醒。

  南海仲裁案这场闹剧已经结束,是回到正确轨道的时候了。中方注意到菲律宾新政府最近做出的一系列表态,包括愿同中国就南海问题恢复协商对话。中方乐见菲律宾新政府以实际行动展现改善中菲关系的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菲关系尽快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易卜拉欣:仲裁结果公布后,一些国家认为中国应接受仲裁结果,也有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仲裁前后表态支持中国的立场主张,您如何看待国际社会的反应?

  田大使:人常说,公道自在人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有识之士,尤其是国际法律界人士对此案表明了担忧和质疑。60多个国家公开理解和支持中方的立场和主张,一些国家对国际上出现的将南海形势政治化的动向表达了关切。这些正义的声音,国际社会应当倾听。

  易卜拉欣:中国是否有意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或者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

  田大使:中国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裁决,既是维护自身权利,也是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作为缔约国,中国坚持《公约》应得到善意、全面、完整的解释和适用,这有利于维护国际海洋法律秩序,符合国际社会整体利益。

  中国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愿与其他沿岸国和国际社会合作,维护南海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畅通。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