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刘劲松就南海仲裁案接受印度主流媒体采访
驻印度使馆
2016/07/18

  2016年7月14日,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刘劲松分别接受英文《印度时报》、《印度快报》、《印度教徒报》和印地文《觉醒日报》四家主流媒体采访,重点回答了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有关问题。

  刘指出,所谓南海仲裁庭及其裁决结果不能代表国际法,更不能代表国际社会。仲裁庭法官拿的是菲律宾等国的钱,俗话讲“有钱能使鬼推磨”,这样的仲裁怎么可能有公正性?中国不承认、不接受仲裁裁决的作法,基于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在拒绝错误与傲慢,抵制仲裁恶例和恶意侵权,维护国际法的完整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这恰恰体现了中国维护国际法治的负责任大国作用。

  

刘代办接受《印度教徒报》记者海达尔的采访

  刘说,亚洲国家有解决自己区域内问题的传统和经验,不希望外部势力介入,坚持双边谈判方式和“静悄悄外交”,在解决问题之前采取管控分歧的信任措施,包括推进共同开发。这方面中国和有关邻国一直在做,做得很好也很有效。

  刘说,仲裁庭的仲裁结论看似没有涉及领土主权,实则字里行间都指向并挑战中国的领土主权,不过是做了一些包装而已,这样的仲裁是一场政治闹剧。

  

刘代办与《印度快报》记者罗伊亲切交谈

  刘指出,中国对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视程度不亚于任何国家,因为南海是中国重要的贸易和能源运输通道。中国尊重和维护依据国际法行使的航行自由,在此问题上声音响亮、态度坚决、行动认真。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建设的一些设施,促进了航行安全,确保了商务畅通,为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公共产品”。

  

问题很尖锐、气氛很友好:刘代办接受《印度时报》记者巴格齐采访

  刘表示,近日印度官方声明表达了一些既有的主张和关切,凡是主张尊重国际法和《公约》,以及通过协商谈判方式解决争端的立场,跟中国政府的立场没有矛盾。请印度朋友同样重视今年4月中俄印外长会联合公报表达的三国共同立场,特别是“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以及“呼吁全面遵守《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

  刘应询表示,如果某国高级外交官真的在访问印度时无端指责印度的友好邻邦——中国的南海政策,进而将南海问题与印度洋事务相联系,那是对东道国的不礼貌,也太不“外交”了,因为这是赤裸裸的挑拨,恰恰也证明这个国家炒热南海问题的真实企图。印度有自己独立自主的立场和判断,相信不会被此类谰言所动。

  

我还有一个问题……:《觉醒日报》记者拉詹采访刘代办

  刘说,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我们的先辈很早就劈波斩浪经营海洋,中印在《公约》商谈过程中很多立场相同相近,印度朋友应该理解中国在南海拥有的历史性权利。

  

刘代办与印度记者一道研究南沙群岛态势

  刘应询表示,“马拉巴尔”军事演习是印度和其他国家间的事情,如果不涉及、不针对中国,中国不会说什么。但是,如果有人有意将这一军演指向中国,或者刻意将军演的地点拉往南海争议水域,那么中方当然要表达关切。我注意到,印度朋友对相关问题的态度是审慎的,例如表示印度没有和他国在南海搞联合巡航的考虑。

  

让我们看看真实的情况

  刘代办还就如何看待中印双边关系、中印在G20和金砖机制中的合作,以及一些具体问题回答了提问。

  7月15日和16日,四家报纸都在纸面版和网络版上做了较详细的报道,各有侧重和取舍。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