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中国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达成五点重要共识
2021/06/06

  2021年6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尼总统特使、对华合作牵头人卢胡特在贵阳共同主持中国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双方达成五点重要共识:

  一是铸牢命运与共的战略团结。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不久前通话精神,朝着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加强政治互信,密切战略沟通,坚定支持对方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努力,切实承担起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责任,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权益,合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深化新冠疫苗和卫生健康合作。双方将继续深化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全产业链合作,助力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双方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主张扩大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抵制“疫苗民族主义”,防止“免疫鸿沟”,携手推进疫苗在全球范围公平合理分配,保障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双方将相互支持对方公民在本国接种新冠疫苗,持续推进传统医学、药物研发、医药产业等卫生健康领域合作。

  三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质升级。双方将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确保雅万高铁如期建成,树立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第一阶段项目标杆。推动“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尽快取得早期收获,释放共建“一带一路”第二阶段合作效能。加快建设“两国双园”合作新平台,探讨绿色工业园区合作新方向,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引擎。中方将同印尼开展多渠道、高水平投融资合作,积极支持印尼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自主综合发展能力。欢迎印尼扩大优势商品对华出口,深化双方贸易融通,共同开发中国印尼17亿人口大市场。

  四是开拓海上合作广阔空间。双方共同签署的中国印尼新的海上合作备忘录实现了合作机制的充实扩容和优化提升,有利于深入挖掘合作潜力,拓展海洋互利合作。双方同意以印尼建设“国家鱼仓”为契机,全面启动渔业合作,切实造福两国广大渔民。开展好海洋生态牧场和海水淡化示范工程,支持一批新的优质项目。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让合作成为南海形势的主旋律。

  五是丰富人文交流时代内涵。双方将克服疫情阻碍,创新互动模式,传承和弘扬中国印尼传统友好。双方将拓展线上旅游,开展“云游”项目,为疫后全面恢复旅游合作预做充分准备。双方将加强职业教育合作,开展运动员培训交流,扩大智库、传媒等领域互动,为两国关系发展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