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王毅会见菲律宾外长洛钦
2021/06/07

  2021年6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重庆会见菲律宾外长洛钦。

  王毅欢迎洛钦外长来华共同主持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赞赏菲律宾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全方位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

  王毅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保持着稳定发展势头。面对疫情,两国互施援手,共克时艰,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的友好情谊。中方愿根据菲方需要,继续向菲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支持,帮助菲方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我们即将迎来中菲建交46周年纪念日,中方愿同菲方本着朋友之间不相互示强、邻居之间相互照顾的“友邻之道”,推动中菲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王毅表示,当前中菲务实合作强劲有力,助菲破解疫情背景下发展困局。双方已经完成和正在实施大批重点项目,对菲投资成倍增长。双方应悉心维护这一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合作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

  王毅表示,中菲关系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对于攻击和抹黑双方互利合作的言行,我们要保持定力,不为所动,着力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扎实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共同利益。中国对菲合作从来不附有任何政治条件,也不存在任何所谓“陷阱”,我们坚持的是互利共赢,追求的是共同发展。

  洛钦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没有其它任何国家能取得中国这样的成就,其中的经验值得各国借鉴。菲方赞赏中方有力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强劲复苏,感谢中方提供的抗疫物资支持,积极评价中国在疫苗国际合作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希同中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

  洛钦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加快推动经贸、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作为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菲支持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愿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洛钦表示,菲中合作不存在什么“陷阱”,中国一直寻求以自己的发展带动各国共同发展。菲方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各国都有权以适当方式维持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双方在南海问题上存在的一些分歧具有挑战性,但这一问题不应该影响蒸蒸日上的两国友好关系,不应该影响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菲方愿以更加友好和有效的外交方式与中方保持沟通。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