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王毅会见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
2021/06/08

  2021年6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重庆会见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

  王毅表示,印尼是重要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中方高度重视中印尼关系。你是疫情发生以来访华次数最多的外长,充分彰显了中印尼交流互动的高密度和互信合作的高水平。双方刚刚在贵阳成功举行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我愿继续同你密切合作,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壮大发展中国家力量,为维护本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毅表示,中印尼疫苗合作一直走在地区国家前列,中方支持印尼成为地区疫苗生产中心,将同印尼深化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等全产业链合作。这有助于推动疫苗在全球范围公平合理分配,抵制“疫苗民族主义”,保障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方期待同印尼共同努力,开好此次特别外长会,总结过去30年重要经验,谋划未来30年战略方向,为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注入新动力。中国将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蕾特诺祝贺两国成功举行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表示这一新机制建立有助于双方更好统筹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印尼感谢中方为印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支持,特别是同印尼开展大规模疫苗合作,希望中方继续支持印尼打造地区疫苗生产中心。印尼高度重视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希同中方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推动地区经济尽快复苏,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更好应对后疫情时期挑战,实现更大互利共赢。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