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出席东盟与
中日韩高官会、东亚峰会高官会
2021/06/25

 

  2021年6月22日、24日,东盟与中日韩高官会、东亚峰会高官会分别以视频方式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出席。与会各方就各机制发展、抗疫合作、经济复苏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江浩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为东亚合作提供更广阔空间。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加强政策沟通,拓展务实合作,实现地区国家共同发展。东盟与中日韩机制作为东亚合作主渠道,应提升地区公共卫生应对能力,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低碳转型、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东亚整体竞争力。东亚峰会应发挥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优势,以增进互信合作,共促地区和平发展为己任,深化抗疫合作,推动绿色复苏,维护东盟中心地位和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吴严正驳斥个别与会方就南海、香港、涉疆等问题对我不实指责。

  与会方重申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积极评价各机制在应对新冠疫情、促进区域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呼吁深化机制建设,加大抗疫合作,尽早实现疫后复苏。东盟与中日韩国家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呼吁尽快核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争取协定早日生效实施。东亚峰会国家主张积极应对地区挑战,持续推进各领域合作,规划峰会未来发展方向,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