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王毅向“2022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发表视频致辞
2022/11/03

  2022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2022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王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郑重宣示。走上新征程的中国,将为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强调,中方愿同各国一道,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海洋命运共同体精神,统筹海洋发展与安全,推进海洋合作与治理。王毅就此提出3点建议:

  一是共护海洋安全。以和平方式妥处海上矛盾,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纠纷,避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以团结精神应对海上挑战,超越零和思维,共同维护航行自由与安全。以鲜明态度反对海上霸权,共同抵制编织排他性“小圈子”,搞抵近挑衅等危害海洋和平安宁的行径。

  二是共促海洋发展。推进海上互联互通,确保海上运输和产业链畅通。高质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积极发展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为契机,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统筹海洋开发与保护,做好共同开发。大力推进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等全球性挑战。

  三是共商海洋治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治理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完整、准确、全面解释和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坚持互谅互让、友好协商,携手维护全球海洋秩序。因地制宜推进区域海洋治理,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为契机,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构建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海上互动规则,把南海真正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

  本届论坛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20多个国家的政要、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及境内外媒体代表5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