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
2016/09/08

  当地时间2016年9月7日,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审议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作为本次会议达成的重要成果文件之一,该《联合声明》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海军的船舶和航空器在南海意外相遇时的应急处置和操作规范提供了明确指引。

  2014年4月,中国海军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WPNS)在中国青岛举行,来自西太平洋地区的20多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出席会议。会上,各成员国一致审议通过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该文件作为标准操作规程,旨在为各成员国海军的船舶和航空器在海上意外相遇时提供操作范例和指导,以防范海上风险,降低发生海上意外事件的概率。CUES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未明确具体适用海域,是主体导向型的开放性规则体系。

  2015年7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9次高官会在中国天津举行。会上,中方提出在“南海行为准则”最终达成前,各方可商谈建立“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的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的一致认可。随后,中国和东盟国家逐渐明确了在南海适用CUES的意向。2016年8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3次高官会在中国满洲里举行。经过前期多轮磋商,中国和东盟国家就《联合声明》的草案达成一致,并决定提交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

  在东盟国家之中,老挝和缅甸均不是WPNS成员国,但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11方的整体性出发,老、缅均表示自愿在南海适用CUES。

  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的《联合声明》,是地区国家团结一致努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成果之一,充分展现了地区国家继续共同致力于完善规则、管控分歧、防范风险,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决心和强烈意愿,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有关海域的风险管控和维护稳定树立了良好典范。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