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发展倡议
来源:    2021-12-29 03:03
[字体: ]      打印本页

日前,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利第一大网媒《橱窗网》发表署名文章《汇聚发展合力 开创美好未来》,介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的内涵以及为智利等世界各国带来的机遇,强调中智同为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和推动者,中方愿同智方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疫情后地区和世界强劲复苏与共同发展。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气候变化挑战严峻,可持续发展遭遇坎坷。原材料价格飙升,港口集装箱堆积如山与市场商品短缺并存,严重影响各国的生产生活。面对这些空前挑战,人类何去何从?是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抗疫、共谋发展,还是为维护少数国家垄断利益甩锅推责、挑动对抗?全球发展倡议指明了正确方向。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讲话时发表的《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关于全球发展的六点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各国人民不分种族、文化、信仰,都有享受发展红利、过上美好生活的权利。“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契合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希望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心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除绝对贫困,14亿中国人民正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境遇和需求感同身受,全力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年内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未来3年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克服各种困难,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连续举办服贸会、广交会,尤其是以进口为主题的进博会,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

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和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将继续推进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高质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为全球互联互通贡献力量。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彩虹与风雨相伴,机遇和挑战共存。我们要战胜疫情、复苏经济,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就必须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坚持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反对脱钩制裁、以邻为壑;坚持团结抗疫,反对甩锅推责;坚持“共同但有区别原则”,反对以减排为名限制穷国发展。

中智作为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和推动者,在世界最需要领导力的时刻,不约而发出了团结协作、改善民生、绿色发展的时代强音。中方愿同智方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疫情后地区和世界强劲复苏与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