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商报》发表署名文章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来源:    2021-12-30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7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商报》发表署名文章《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全文如下:

自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迄今已整20年。

入世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大幅降低商品进口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关税总水平由 2001年的15.3%大幅下调至7.5%以下,比入世时承诺的9.8%更进一步, 低于所有发展中成员,接近发达成员水平。

入世20年来,中国积极对标多边贸易规则的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调整法律法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压减外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服务领域开放9大类近120个分部门,超过入世承诺的100个分部门, 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

中国“入世”无论对中国对外开放进程还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历程,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入世“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入世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双赢的结果,在使中国加速开放和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打开了市场,为全球经济注入巨大动能。中国在开放中获益,中国的开放也造福世界。

入世20年来,中国货物贸易迅猛增长,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额也屡创新高,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GDP从2001 年的11.1万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101.6万亿元,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由4%升至17.4%,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接近 30%,成为名副其实的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入世20年来,中国不仅让全球消费者从中国商品中受益,中国的广阔市场为世界各国提供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和红利。中国已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二大货物和服务进口国,进口总额从2001年的2440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2.06万亿美元。为买全球,惠全球,中国连续四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与世界分享中国大市场和发展机遇。为带动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国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实行零关税待遇,自2008年以来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四分之一的出口。

入世20年来,中国连续4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清单条目由93项减至33项,负面清单之外给予外商投资国民待遇。《外商投资法》于2020年1月全面实施,中国清理了与其不符的法规文件408部,投资限制越来越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中国对外资限制程度迅速下降,下降幅度是主要经济体中最大的之一。2017年至2020年,在全球跨国投资连续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规模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吸收外资的全球占比从2015年的6.7%提升至2020年的15%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跨国投资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这一成绩足以说明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对外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入世20年来,中国对外投资也快速稳步增长,自2012年起连续8年位列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前三。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360亿美元。中国的对外投资为东道国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和创造税收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入世20年来与世界的同步发展印证了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当今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站在入世20周年的新起点上,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以建设性姿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继续深化区域与双边经贸合作,促进世界开放合作,为让世界变得更好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