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驻塞舌尔大使郭玮解读《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来源:    2021-12-31 14:59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期,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在塞舌尔《民族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读懂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署名文章,解读《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介绍中国的民主观和民主实践、中国民主的世界意义等,引导塞各界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民主发展模式。全文如下: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12月4日,中国政府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民主的标准、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及重大贡献等。为帮助塞舌尔朋友更好了解中国民主发展模式,我想从中国的民主观和民主实践、正确看待民主制度的区别、中国民主的世界意义等方面谈些看法。  

一、中国的民主观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2012年,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其主要内容如下:

对民主最基本的判断标准,就是人民是否有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人民的诉求能否得到回应和满足。在中国,人民既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又参与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既参与国家发展顶层设计的意见建议征询,又参与地方公共事务治理;既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又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既通过人大、政协等渠道表达意愿,又通过社会组织、网络等平台表达诉求。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从国家大政方针,到社会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中国的民主,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紧密融合在一起,使得党、国家和人民成为目标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体,产生极大耦合力,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搞“花架子”、形式上的民主,而是真正让老百姓得幸福、惠民生的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化解一系列重大风险。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多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向共同富裕。

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归根结底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的民主行不行、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中国人民满意不满意、中国人民拥护不拥护。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这是中国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最真实的反映。中国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国人民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

二、如何看待中国与西方国家民主的区别

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各国的历史文化不同、现实国情不同,民主的形式选择必然不同。各国应根据自身特点选择符合自身现代化发展的民主形态,学习借鉴而不是照抄照搬。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民主,才能不断发展完善,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外部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

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选择什么样的民主发展道路至关重要。中国注重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抄照搬别国民主模式;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不寻求输出中国的“民主模式”,也绝不接受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改变中国的制度模式。坚持中国的民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设计和发展,坚定不移走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之路,是中国民主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

三、中国民主的世界意义

民主在一国内体现为人民当家作主,在国家间则体现为国际关系民主化。

中国是民主的忠实追求者、积极推动者和模范实践者,不但在本国积极发展人民民主,而且在国际上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面对全球范围内经济、科技等领域竞争,中国不是把对方视为对手,而是视为伙伴;不是搞冷战和对抗、控制和操纵,而是促进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与其他国家加强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之所以绚烂多彩,正是由于不同文明各有千秋。各国应坚持平等非歧视原则,相互尊重彼此的民主模式,既致力于本国探索,又加强交流互鉴;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

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