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成果
来源:    2022-01-04 21:1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8日,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主流媒体合作社电台网站上发表题为《中拉论坛推动中拉共同发展振兴》的署名文章,介绍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的成果文件、合作举措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将为包括拉美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带来的新机遇。强调会议将为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智方一道,落实共同发展倡议,发挥引领作用,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全文如下:

12月3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及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等地区组织负责人围绕“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探讨中拉关系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就未来三年深化中拉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这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一次盛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相关的几个关键词:

“一个重要倡议”。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是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在会议视频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拉都面临着推动疫后复苏、实现人民幸福的时代新课题。欢迎拉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同中方一道,共克时艰、共创机遇,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方推动新时代中拉合作的又一个重要倡议,将为包括拉美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带来新机遇。

“两份成果文件”。会议坚持行动导向,通过《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言》和《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两份成果文件,表明中拉双方致力于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明确意愿,制订出未来三年中拉在政治与安全、经济、基础设施、社会人文、可持续发展、国际区域事务等领域的合作路线图。中拉将坚持发展优先、开放包容的合作底色,凝聚力量、接续行动,推动有关合作走深走实,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系列合作举措”。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会议主旨讲话中,对习近平主席关于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中拉携手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构想进行解读,阐释了中拉共创自主、联动、绿色、开放、普惠发展机遇的5点建议,并宣布系列合作举措,包括:新设中拉发展合作和数字经济合作两项专项贷款,用于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八大领域务实合作,支持双方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联合国粮农组织利用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支持拉方应对粮食安全问题;成立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向地区国家提供新的政府奖学金和培训名额。

智利是拉美大陆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智关系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成为中拉友好合作的典范。作为第一个主办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的拉美国家,智利是中拉论坛的重要建设者和参与者。阿拉芒阁下亲自参加论坛部长会议并发言,高度评价中拉合作,介绍中智伙伴关系成果,推动中拉共同发展。

我相信,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将为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智方一道,落实共同发展倡议,发挥引领作用,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