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媒体刊文驳斥美西方对中国援助不实之词
来源:    2022-01-04 12:4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3日,针对个别西方国家攻击污蔑中国援助,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罗门群岛最大报纸《所罗门星报》《岛屿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援助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以务实管用为导向》,介绍中国援助政策。全文如下:

2021年对所罗门群岛民众来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11月下旬,所首都霍尼亚拉爆发大规模社会骚乱,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在这一特殊时刻,中国人民和所人民坚定站在一起。12月16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通电话,中国政府强烈谴责一切非法暴力行径,明确支持所政府和人民维护稳定、恢复秩序、重建家园的努力。几天前,中国援助的首批警用防暴物资运抵所罗门群岛,必将为提升所警力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始终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年来,中方在10个太平洋岛国援建了体育场馆、会议中心、港口、道路、办公楼、学校、医院等100多个成套项目,资助了1000多名岛国青年来华留学,培训了4000多名专业人才,有力促进了太平洋岛国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从巴新机场快速路和城市大道到斐济的菌草,从瓦努阿图的体育场馆到萨摩亚的农业技术援助,中国援助项目得到太平洋岛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欢迎。个别西方国家质疑中国援助,甚至编造所谓 “债务陷阱”谎言,显然是出于政治目的。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外援助具有鲜明特色:一是平等和相互尊重。中国有句古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平等和相互尊重是牢牢刻在中国人基因里的处世之道。近代中国也有被西方列强殖民的屈辱历史,经历过贫困、战争和动乱。我们深知和平、稳定、主权、独立之宝贵,对一些西方国家在发展中国家面前趾高气昂、发号施令深恶痛绝。中国对外援助始终建立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始终充分尊重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意愿,绝不强加于人。

二是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援助不是政治工具,不是在别国内部制造分歧的楔子,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在同所罗门群岛各省开展合作前,中方都会主动和所中央政府沟通,从不做绕过中央政府、侵犯他国主权的无理行为。中国不输出价值观,不标榜自己是民主灯塔,不开空头支票,更不会四处发表挑衅性言论,公开指责受援国。中国愿同所各党派、各省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发展关系。中国对所广大农村援助覆盖9个省50个选区,也包括执政党、反对党、独立人士,一个也没少。

三是务实。中国援助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文字游戏。中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带来的利益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中国援建的体育场馆正在拔地而起,所国立大学宿舍楼进展顺利,国药疫苗受到所民众热烈欢迎。我们始终认为,对发展中国家援助不应口惠而实不至,只用于聘请顾问和差旅咨询费,而应该使广大民众真正受益。不少所罗门群岛朋友向我感叹,每次经过体育场馆工地都觉得日新月异。体育场馆的当地工人告诉我,他们每天都在积累工作经验,学习新的工艺和技术。

四是可持续。中国的援助始终坚持互利共赢,所有援建项目都经过认真的可行性研究和科学论证、环境评估,并且充分考虑各国财政的可持续性。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是一些西方国家故意编造的谎言。根据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院的研究报告,中国借贷在斯未偿还债务总额中仅占10%。中国的援助坚持授人以渔,帮助受援国克服发展瓶颈,增强造血功能,而不是简单的输血。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受援国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五是开放。中方提供的援助不是排他的小圈子,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无意去动任何国家的奶酪,而是致力于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因此中国也愿意与其他国家开展第三方合作。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中国决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任何指责中国对外援助是为了提升地缘政治影响的言论,都是以己度人的冷战思维和零和思想。

中国古语有云,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中所合作,让中所关系成果更多更丰富更惠及人民,这是对少数人诬蔑指责的最好回击。中国的援助到底好不好,受援国政府和人民最有发言权。我们奉劝个别国家,与其对别人做的好事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不如自己多做几件为太平洋岛国造福谋利的实事。我们生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享着同样的未来,理应携手努力,为全人类创造更多幸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