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接受俄 《消息报》书面专访
来源:    2021-12-30 20:3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30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书面专访,全文如下:

一:中俄经贸往来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3.6%,超过1300亿美元。是什么因素推动了这种增长?如何保持这种积极趋势?双方如何在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

答:尽管面临疫情及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考验,今年中俄经贸关系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全年将超过14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双边经贸合作基本盘稳、含金量高、互补性强、韧性十足的特点充分彰显。其中能源合作成为不折不扣的“压舱石”,中国从俄进口的煤炭、天然气、电力等大幅增加,仅煤炭一项今年1至10月俄对华出口就达4785万吨,俄一举成为继印尼之后的中国第二大煤炭进口来源国。双边合作质量也不断换挡升级,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更趋务实、更接地气、更惠民生。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电子产品受到俄民众青睐,俄牛肉禽肉等农产品则登上中国老百姓餐桌。目前俄稳居中国第一大能源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电力进口来源国,中国是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牛肉出口国等。

为实现两国元首确立的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双方已完成编制《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一是继续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用好进博会、中俄博览会等展会平台,积极扩大优质产品相互准入,完善经贸制度安排,深化标准对接,提升便利化水平。二是继续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保障疫情下跨境货物运输和口岸正常运行。研究提升基础设施软硬件联通水平,进一步深化能源矿产、农林开发等上下游合作。三是继续推进新兴领域贸易合作。不断促进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增长,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合作,打造5G、绿色低碳等领域新增长点。

疫情下双边贸易取得的可喜成绩,两国各领域合作呈现出的强劲增长势头,让我们对力争2024年如期实现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充满信心!

二:中俄两国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扩大本币结算比例,以尽可能去美元化。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日前视频会晤中宣布建立独立于第三国的中俄金融体系,以便于相互贸易结算。该体系是否已经有了一些明确的规划?

答:两国央行为发展两国金融机构间合作及确保经济实体间畅通结算做了大量努力,双方均愿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间联系合作。据俄央行和海关署统计,人民币在中俄双边贸易结算中的占比已超17%,在俄国际储备中的占比已超12%。目前中俄政府已签署关于支付和结算的协定,两国央行已于2020年续签本币互换协议,为扩大本币结算奠定基础。双方将继续支持在双边贸易、投资和信贷中进一步扩大本币计价结算,充分发挥好包括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在内的两国基础设施组织和金融机构作用,服务保障双边贸易稳步发展,为全球贸易的开展注入活力、迎来新机。

三:中俄建立金融体系以应对美国对中俄的制裁和打压已不是什么秘密。西方还有哪些方面的打压,需要中俄通过更加自力更生和紧密的合作予以应对?

答:美国联合其西方盟友在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科技、人文等领域对中俄进行全方位打压,大搞“长臂管辖”,对两国政府部门、企业和人员滥用制裁,妄图遏制中俄发展。针对这种赤裸裸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俄必须不断深化“背靠背”战略协作,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应对和反击美西方“双遏制”。

经贸领域,双方要持续推进投资、能源、农业、互联互通、跨境电商、数字经济和地方、抗疫等领域合作,确保重大基础设施等战略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充分释放双方巨大合作潜力。金融领域,双方应持续深化本币结算和完善跨境支付系统建设与对接,构建更具弹性和韧性的国际货币体系,为双方务实合作保驾护航。科技领域,要全面落实两国2020—2021年中俄科技创新年各项成果,深化航空、航天、原子能、高能物理、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实现联合研发,共享产品和市场,有效打破西方封锁和制裁。人文领域,中俄元首“冬奥之约”成功破解美西方对索契冬奥会和北京冬奥会的体育政治化企图,双方将继续以举办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为契机,不断深化体育等人文交流合作,展现两国反对体育政治化和外来干涉的共同立场和坚定决心。

四:中俄很早就开始探讨疫苗和接种证书互认问题,但时至今日,无论是中国疫苗还是俄罗斯疫苗,都尚未在对方国家得到承认。在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背景下,我们不应像西方国家那样将疫苗问题政治化。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什么时候可以期待进展?

答:坚决反对将与疫苗有关的一切问题政治化是中俄两国的一贯立场。中俄目前所实施的疫苗政策符合各自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一是中俄已各自独立研发并开始使用属于自己的新冠疫苗。如何把控疫苗的安全和质量,扩大产能,快速实现对本国公民的最大保护是首要问题。在这一根本问题上双方达成高度一致,如俄直投基金已与多家中国生产商签订协议,扩大“卫星V”和“卫星Light”的产能。二是中俄联手抗疫的脚步从未停歇。如康希诺生物重组新冠病毒疫苗(Ad5-nCoV)已在俄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并申请注册,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V-01)和中国新冠病毒特效药阿兹夫定等药物正在俄开展III期临床试验。三是疫苗的互相承认是科学问题,不是政治问题。疫苗的注册必须根据两国药品注册管理的相关法规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机构进行申请,需要一个过程,让我们静候佳音。

五:普京总统已经接受邀请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是否可以说,俄罗斯总统的出席会消除美国及其盟友希望通过抵制奥运会带来的负面效应?你们是否还期待其他国家领导人出席?

答:中俄两国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始终秉持“四个相互坚定支持”共识,携手反对将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政治化等有违全人类共同价值和世界发展潮流的政治图谋。2014年,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明年2月,普京总统也将应习主席邀请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元首的“冬奥之约”充分体现了他们之间笃厚的个人友谊,更彰显了中俄关系强大的内生动力和独立价值。我们对两国元首的“冬奥之约”十分期待,相信将开启后疫情时期中俄关系发展的崭新篇章。

目前已有不少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注册出席北京冬奥会,我们对他们表示欢迎。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不是别有用心的政客们作秀的舞台。个别国家官员在未收到邀请的情况下声称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目的是迎合本国反华势力,诋毁中国形象,谋取个人政治利益。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北京冬奥会的精彩成功,更不会影响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待。中国将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积极致力于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六:不久前俄罗斯驻华使馆开通了抖音官方账号,即中国版TIKTOK。仅短短4天粉丝量就超过50多万?中国,特别是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是否有在俄罗斯推进中国“软实力”的项目?他们又是如何成功的?

答:人类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俄两国历史悠久,都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两国人民在长期相互交流中彼此感受着对方国家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俄驻华使馆抖音账号迅速涨粉,再次证明中俄两国民心相通,中国人民对友好的俄罗斯充满兴趣和好感。

两国关系发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将服务于人民。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愿继续做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独特和权威窗口。使馆目前已开通微信、推特、脸书、VK、TikTok、Whatsapp六个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中俄关系、中国要闻、风景名胜、文化古迹等丰富多彩的新闻和信息,欢迎更多的俄罗斯朋友积极关注!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