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在《星岛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持之以恒 重信守诺 携手呵护地球共同家园》
来源:    2021-11-14 1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4日,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在《星岛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持之以恒 重信守诺 携手呵护地球共同家园》,全文如下:

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峻挑战和现实威胁。保护地球家园、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当务之急,控制全球平均气温升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需要采取全球行动。

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了积极行动。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世界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致辞,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三项重要主张,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行动贡献了中国方案。

中国是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行动派。中方已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根据计划,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实现碳达峰目标。中国的非化石能源消耗比重将于2025年达到20%左右,2030年达到25%,2060年达到80%以上,实现碳中和目标。

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正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的“1+N”政策体系,已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顶层设计文件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出台科技、碳汇、财税、金融等保障措施。中国已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些都充分展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责任担当和最新贡献。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8亿吨。中国努力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较2005年分别增加了3000多倍和200多倍。中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风电、光伏发电设备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规模均位居世界前列。

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目标需要国际社会采取共同行动。各国要持之以恒,重信守诺,将目标转化成为政策,将政策转化为行动,避免将提出目标变成空喊口号。

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基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造成气候变化上历史责任不同,发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异。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要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和能力,坚持各尽所能、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的制度安排。发达国家应承担率先大幅减排义务,同时兑现气候融资承诺,这是早日实现全球整体净零排放的关键。

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人均碳排放不及美国一半,人均历史累计排放量更是仅有美国的八分之一。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还在深入发展,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刚性增长。对中国来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进行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中国向来言必信,行必果。中国一定会克服困难兑现承诺。

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双方携手努力,为推动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巴黎协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中美发布了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联合宣言,共同承诺继续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势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双方并同意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中美发表联合宣言对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和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美地方合作可以为推动两国气变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与加州建立了清洁技术伙伴关系,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低碳减排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今年5月,中美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系列对话在线上举行,为两国地方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分享经验、促进合作搭建了平台。上海、广州等中方城市与洛杉矶等美方城市在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等框架下,就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等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中美气变合作离不开中美关系的大环境。双方应相向而行,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轨道。我们期待中美双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不断取得成果,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