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拉曼大学“一带一路” 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来源:    2021-11-15 18:4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5日)


尊敬的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马汉顺先生,
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教授,
副校长钟志强教授,
各位专家、老师、同学,
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我第三次来到拉曼大学。拉曼大学是马来西亚乃至国际知名高等学府,综合实力、学科建设、学术声誉与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成就有目共睹,培育了许多政经文教等各领域人才,知名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很高兴应邀出席拉曼大学“一带一路”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活动中心启动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拉曼大学“一带一路”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8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变为实践,从蓝图变为现实。这一重要倡议目前吸引了14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3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展现出旺盛生机与活力,取得了积极成果和进展,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贸易往来迈上新台阶,双向投资打开新局面。8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达9.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360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设立企业约2.7万家,累计实际投资599亿美元。

去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疫情考验,中国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一带一路”建设逆势前行,取得来之不易的新进展、新成就,成为疫情阴霾中的一抹亮色。据统计,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货物贸易额达1.35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1000多家中外企业达成超200项合作意向,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获了大量订单,合作进一步深化。

中国成功控制疫情,从疫情中率先恢复增长,不仅为受到疫情冲击的世界经济提供了复苏动力,也为各国获取抗疫物资提供了支持保障。“一带一路”助力全球抗疫,护佑各国人民安全,成为维护人类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包括马来西亚在内,中国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已初步形成7亿剂的年产能。中国还同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

“一带一路”倡议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中国的自身发展将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创造新的发展红利,彼此相互成就。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努力,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 8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加快对接,经济融合持续加深。2020年,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中国和东盟共同推动设施联通的努力陆续开花结果,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一大批项目稳步推进,东盟整体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态势业已形成。东盟倡导发起并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明年1月1日对已正式提交核准书的国家生效,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必将推动区域及全球自由贸易发展,为后疫情时代东盟及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在此背景下,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助于马来西亚更好参与地区合作,共享区域一体化成果。

马来西亚是最早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连续5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今年前9个月,中马双边贸易总额超过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33.8%。疫情下中马两国及地方合作并未停滞,晶澳太阳能马来西亚公司计划扩大在槟城产能,新胜大国际纸业有限公司、东方日升能源有限公司等中国企业陆续在北马地区落地设厂,将日益增加就业岗位、增进当地民生福祉。

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今年也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今年还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和中国与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双方合作和发展前景广阔。马来西亚作为东盟重要成员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历史、文化及区位优势。中马友好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经济和产业结构互补,合作潜力巨大。马来西亚提出了“2030共享繁荣”愿景,倡导以合作开创美好未来,今年又制定和通过了第12个马来西亚计划,正如伊斯迈尔总理在前不久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式致辞所说,马来西亚的愿景与愿望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愿望是息息相通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打开更多互联互通前沿领域,为世界各地区的经济增长与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中马两国正在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形式更加多元。但在此过程中,马来西亚国内仍存在对“一带一路”认知不足,专家学者研究及宣介不够等问题。目前由拉曼大学钟志强副校长负责的研究团队正在努力加强这一薄弱环节,从马来西亚和中马合作的视角研究“一带一路”。希望社会各界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一带一路”研究和建设的行列,及时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和推动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期待两国继续共同努力,着眼后疫情时代,加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更多合作亮点,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最后,祝拉曼大学“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一带一路”活动中心越办越好!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