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晋总领事程广中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指针——“三新一高”》
来源:    2021-11-18 09: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8日,驻古晋总领事程广中在《星洲日报》、《诗华日报》、《国际时报》、《联合日报》等马来西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指针——“三新一高”》,全文如下: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即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习近平主席在两个百年之交领导中国经济建设的进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和新指针,“三新一高”最近形成了系统完整的表述,成为第二个百年内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指针。

    第一个“新”就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72年来,领导人有多轮代际交替,五年规划(计划)已有了14个,前进的道路有金光大道也有蜿蜒曲折,但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题从没更改过。现在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00万亿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城镇化率达到64%,中等收入群体超过四亿人。中国已经完成全面脱贫攻坚,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依然复杂艰巨。在发展领域,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创新能力不足、农业基础不稳固、贫富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短板较多,归结起来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创新不足是中国经济这个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目前世界向地球深部勘探开采深度已达2500-4000米,而中国大多小于500米。中国的关键高端材料、高端医疗装备等都远未实现自主供给,面临着被“卡脖子”的难题。在现代化的内涵上,中国所要完成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与别国既有共性又有特性的中国式的新型现代化,是内涵丰富要求极高的现代化。在发展的外部环境方面,中国发展与某些国家互补性在缩小,竞争面在增加。贸易保护主义、筑墙脱钩论盛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嚣张,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和平赤字仍在扩大,对中国的防范围堵明显增多。中国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过去较为顺风顺水,现在更多逆水行舟。

    第二个“新”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其中,创新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放解决内外联动问题,共享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是经济发展工作的指挥棒、红绿灯。中国政府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正在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一是以创新驱动催生新发展动能。中国大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科技投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二是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关键一招,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中国建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推进了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三是以促进共同富裕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新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统筹需要与可能,逐步缩小贫富差距等民生难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以全面绿色转型推动生态文明迈上新台阶。中国独特的地理环境、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巨大的人口规模和发展中国家的能力水平使中国面临着巨大的环保压力。“胡焕庸线”东南方以43%的国土承载着全国94%的人口,该线西北57%的国土仅供着全国6%的人口。中国能源高度依赖煤炭,实现清洁可再生能源替代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重化工业比例较高,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过剩。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绿色发展。打响防治污染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五是以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促进内外良性联动。中国经济越来越与全球经济祸福相依、同频共振。在大疫之年,中国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稳定锚和避风港的作用更加凸显。六是以系统统筹促进安全与发展相得益彰。比如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全与发展。善于预见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努力消除和有效应对多种安全隐患与挑战,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同时,以日益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基础,逐步加大国家安全投入,不断提升国家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地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个“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对中国以往“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国内国际循环模式的调整完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传统国际循环堵点增多,促使中国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中国外贸依存度从2006年峰值时的67%下降到2019年的32%,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最高时的10%降至2020年的1%左右,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七个年份超过100%。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拥有巨大潜力和回旋空间,商品零售额即将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依托并畅通国内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内经济良性循环。二是坚持完善全国统一大市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协调战略相衔接。三是促进国内国际市场良性联动。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更不是回到闭关锁国的老路。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内外需市场相互依存,只有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对外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才能在国内外市场联动中趋利避害、互利共赢。

    第四个是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的必然要求。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只有十几个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那些取得成功的国家就是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得好。那些徘徊不前的国家就是没有实现这种根本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产业、市场、收入分配、区域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等现代经济体系。就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绩效体系、统计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进展。

    中国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进步。一是在创新发展方面,中国科技投入连续多年全球第二、研发人员和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首位,创新指数升至全球第12位。火星探测、蛟龙入海、量子通信等相继产生,部分科技领域已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跃升。中国正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和数字强国。二是在协调发展方面,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紧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了城乡融合式发展,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粮食产量连续八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有2000万农民工返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一度有3000万农民工留乡返乡,大批农民工在老家有地种、有饭吃、有事干,“三农”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蓄水池和避风港的基础地位得到了充分体现,中国城乡经济的良性互动和优势互补得到充分体现。三是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强化对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坚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亦是幸福,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中国蓝天白云天数明显增加,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大幅下降。中国已确立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正采取全面有力的措施积极推进落实中。四是在开放发展方面,中国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大开放,把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扩大市场准入,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举办多届上海进口博览会。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签订RCEP等多个多双边自贸协定,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治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已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出口不降反升,对世界经济稳定和复苏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五是在促进共享发展方面,逐步解决地区、城乡和行业收入差距,加强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工作,倡导“第三次分配”,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共同富裕,中国政府执政满意度高达90%以上。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和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发展阶段的蓝图已经绘就,路径已经清晰,一定能够到达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光辉彼岸。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难免波动和阵痛,但不会有这样那样的“崩溃”。中国经济总量会继续成倍增大,但能源消耗不会无限上升,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在同一个地球上和同一片蓝天下,为了中国的子孙后代和世界的千秋万代,中国绝不做高耗能高污染的巨型经济体。中国的综合国力会继续迈上新台阶,但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内涵发展之路,带给世界的是和平、稳定、繁荣和机遇,不是形形色色的威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