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线出席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第四届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时的致辞
来源:    2021-11-18 22:1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8日,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应邀出席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第四届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

很高兴受邀出席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第四届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伯大孔院举办的前三届研讨会我都有幸参加,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使我深刻印象、受益匪浅,相信本届研讨会也将取得丰硕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伯大孔院师生克服时差困难,坚持线上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保证高水平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无愧巴西唯一一所“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称号,在此谨向伯南布哥大学以及中央财经大学表示由衷敬意和诚挚感谢。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向何处去?”成为摆在各国人民面前的共同课题。本届研讨会议题涵盖数字化转型、环境危机、生态文明和粮食安全,契合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治理、经济复苏等热点问题。面对这些难题与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针对气候变化问题,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致辞中提出了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三点主张,强调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重要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1+N”政策体系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

针对全球经济复苏问题,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坚定作出“三个不会变”承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上述中国方案与中国承诺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赞誉。

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两国贸易与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对巴累计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对拉美国家投资总额三分之一。中国连续多年是巴西最大出口市场。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双边贸易仍逆势增长。今年1至9月,贸易总额已达1056.28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其中,巴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4%,对华贸易顺差也超去年,占巴贸易顺差总额的三分之二。今年中巴贸易额有望超过1400亿美元,续写历史新纪录。面对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中方愿同巴方共同努力,拓展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数字经济、智能农业、智慧城市、5G通讯等领域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朋友们,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些成就与经验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为人类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启迪,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我们愿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