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北美洲>安提瓜和巴布达>双边关系

中国同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关系

(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 双边政治关系

1983年1月1日,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双边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

2013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同时任安巴总理斯潘塞举行双边会晤。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会见拉共体“四驾马车”领导人,安巴总理布朗参加上述活动。8月,布朗总理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2015年,安巴总督罗德尼·威廉斯出席第五届中拉民间友好论坛。2022年4月,安巴外长格林参加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2023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李鸿忠副委员长同安巴副众议长罗宾·耶尔伍德举行视频会晤。2023年6月,安巴外长格林来华出席全球人权治理高端论坛并访华。

双方其他重要互访有:国务委员吴仪(2003年)、刘延东(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2011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2017年)等访安。安巴总理维尔·伯德(1983年)、莱斯特·伯德(1997年)、斯潘塞(2004年)、总督莱克-塔克(2013年,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威廉斯(2015年,出席第五届中拉民间友好论坛)、参议长威廉斯-格兰特(2015年,出席中拉政党论坛首次会议)、外长格林(2018年、2019年、2020年,出席首届、第二届、第三届(线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访华。

二、双边经贸关系

建交以来,中安经济技术合作稳步推进。安巴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18年6月,中安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中安双边贸易额为1.72亿美元,其中以中方出口为主,出口额1.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5.7%和62.0%。中方主要向安巴出口船舶、矿物燃料和机械设备,主要进口虾、铜废碎料和电气设备。

三、 双边人文交流

两国在教育、文化、卫生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2005年,我国宣布安巴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山东省杂技团、天津青年京剧团和河南文化艺术团等曾赴安巴访问演出,安巴艺术家曾来华参与“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2014年,安巴宣布对我国公民实施免签证政策。2015年、2018年,中国“光明行”眼科医疗队两次赴安巴开展白内障义诊活动。2018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问安巴,向安巴民众提供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2019年,安巴西印度大学五岛校区孔子学院正式成立。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安提瓜和巴布达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82年12月)

(二)《关于中国公民旅游团队赴安巴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2005年2月)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与安提瓜和巴布达信息、广播电讯、科学和技术部关于加强两国科技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0年12月)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府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物资赠送的谅解备忘录》(2014年8月)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卫生部关于派遣中国眼科专家医疗组赴安巴开展白内障手术活动的议定书》(2014年8月)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6月)

(七)《关于合作设立安提瓜和巴布达孔子学院的协议》(2018年10月)

(八)《关于深化蓝色经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22年11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