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巴拿马 > 驻外报道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出席“2023年经济展望”论坛

来源:(驻巴拿马使馆) 2023-02-10 00:15

2023年2月7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应邀出席巴《财经周报》举办的“2023年经济展望”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中国经济形势。

魏大使列举详实数据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高速发展和腾飞,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时代十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再创历史辉煌,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苦苦追求的梦想和期盼,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目前,中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新阶段,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不断深入,不再一味追求高经济增速,而是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环境保护,兼顾效率和公平,避免两极分化,保证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魏大使表示,2022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等多重因素导致的复杂局面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沉着应对复杂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持续增强,物价与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外贸发展好于预期,发展新动能积蓄增强。中国经济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也充分显示了其巨大潜力与十足韧性。

魏大使强调,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恪守契约精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展望2023年,国际形势仍在复杂演变,世界增长困难重重。在此形势下,中国将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保持物价和就业总体稳定。最近中国根据防疫新形势新任务,优化了疫情防控措施,给经济恢复带来重大积极影响。相信凭借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创新驱动战略带来的新动能、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的红利、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等优势,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强劲复苏,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动力。中国将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新机遇,不断惠及包括巴拿马在内的各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