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巴拿马 > 驻外报道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向中美洲学术界宣介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

来源:(驻巴拿马使馆) 2023-04-04 03:31

2023年3月30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应邀出席中美洲公共管理学院(ICAP)巴拿马分院主办的“中国:全球发展与全球安全倡议”线上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魏大使表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危机和挑战。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地缘冲突不断加剧,全球发展进程严重倒退。世人尤应倍加警觉的是,一些国家为了维护霸权私利,挑动意识形态矛盾对立,制造“脱钩断链”,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给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带来极其严峻的挑战,给各国人民福祉带来无比沉重的祸患。为给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习近平主席去年4月郑重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这一重大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准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推动国际社会铸剑为犁、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的正确方向。一个多月前,中国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概念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魏大使指出,安全与发展密不可分。上述全球安全倡议与习近平主席前年9月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辅相成,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了新支撑。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有效推动国际社会重新重视发展问题,重新坚定对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可行路径,搭建合作平台,汇聚发展资源。倡议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多个国家加入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中国欢迎包括巴拿马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运行,为发展中国家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汇聚最大合力。

会上,巴拿马亚洲战略研究中心名誉主席、知名国际问题专家胡里奥·姚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政治社会科学系教授阿帕里西奥分别发言,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认为两大倡议反映了世界人民的普遍诉求,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中国已经并将持续以自己的稳定发展为世界注入强大确定性。

来自中美洲公共管理学院总部和多个分院的上百位师生与会,会议同步在脸书直播,视频实录在优兔播出。中美洲公共管理学院系1954年成立的政府间国际机构,总部位于哥斯达黎加,旨在通过人才培训、智力支持、学术研究提高地区国家公共管理水平,促进中美洲地区一体化。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