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中华赤子心,一九运河英烈魂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会见巴拿马国旗日英雄侧记
来源:    2018-04-28 06:4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年4月17日,一位迟暮老人来到了驻巴拿马大使官邸。老人鹤立挺拔,精神矍铄,虽然年逾古稀却毫无暮气,一柄铁质拐杖落地铿锵。老人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到了官邸的五星红旗下,驻足观看,默立良久。

  应驻巴拿马大使魏强邀请,“1964年1月9日国家英烈运动”终身主席、巴拿马国旗事件亲历者、国家英雄岎东做客中国使馆,与魏强大使进行亲切友好交流。交流形式说来简单——讲“巴拿马故事”和讲“中国故事”。岎东娓娓道来,深情款款,向我们讲述了54年前那个震惊世界的“巴拿马故事”。

  魏大使与岎东亲切交流

  巴拿马运河1914年开通前后,美国将运河中心线向两侧各延伸5英里、面积为1432平方公里的地区划为运河区,将其变成国中之国,由美国政府任命总督、升美国国旗、实行美国法律、驻美国军队。1964年,距离巴拿马运河通航已过去整整五十年,距离巴拿马最终收回运河还有35年。如果将美据时间比作黑夜,那1964年大致相当于丑寅之交,约摸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刻,“天之将明,其黑尤烈”差不多就是指这时候。

  岎东老人讲道,1963年12月31日,美国总督无视美巴两国政府达成的关于美国同意在运河区同时悬挂两国国旗的联合公报,命令撤下运河区美国学校(原巴尔博亚学校)才挂上不久的巴拿马国旗,单独悬挂美国星条旗,这时距离联合公报签订还不到一年。忍受了半个世纪的巴拿马人民对美国恣意践踏本国主权的行为已忍无可忍。1964年1月9日,群情激昂的巴拿马学生携带巴拿马国旗向运河区进发,目标很明确——在巴拿马领土上升起巴拿马国旗,但美国人的答复也很简单“No,stay there”。手无寸铁的学生如何能抵挡武装到牙齿的军警?学生们遭到殴打,升上去的国旗被扯下撕碎。美军暴行激怒了巴拿马群众,教师、工人、农民、商人,越来越多的人们纷纷涌向运河区保护学生,并要求升巴拿马国旗,遭到美军残酷镇压,造成21人死亡、500多人受伤的惨案。巴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控诉美军屠杀爱国群众的罪行,世界震惊。

  岎东正是其中一名伤者,他是将国旗升上旗杆的学生之一,脚面中枪,被人救出。但他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和他一起来的同学们都永远躺在了被撕碎的国旗下。他后来被授予多项荣誉,国家英雄、“国家英烈运动”终身主席、荣誉少校……。但于他而言,他此生最感光荣的时刻,还是将国旗升上旗杆的那一瞬间。

  巴拿马爱国学生在运河区挂上巴拿马国旗

  美军的暴行并未吓倒巴拿马人民,人们纷纷从各地向运河区聚集,甚至远在奇里基省的民众也不远千里而来,声援爱国学生。愤怒的人们袭击了美国大使馆,焚烧了美国新闻处,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许多城市罢工、罢课、罢市,抗议美国暴行,要求收回运河主权。1月10日,时任巴拿马总统奇亚里宣布与美国断交,三个月后方才复交。

  岎东深情回忆道,“巴拿马人民的斗争得到了各国人民和国际组织的有力支持。此时,中国人民坚定地同巴拿马人民站在一起!”事件发生后3天,毛泽东主席于1月12日对人民日报记者发表谈话,表示“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巴拿马人民的一边,完全支持他们反对美国侵略者,要求收回巴拿马运河区主权的正义行动”。同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数万群众集会,发出声援巴拿马人民的如雷吼声!

  学生们的血没有白流!这场惊天动地的群众爱国运动更激发了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决心,迫使美国同意就新运河条约进行谈判。虽然谈判的道路充满曲折,但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的脚步却日益坚定。1968年10月,托里霍斯将军执掌政权。他一反过去政府的做法,大力动员群众支持政府的谈判立场。1971年10月11日,托里霍斯将军在有10万群众参与的集会上讲话,表示一旦谈判失利,将和人民群众一起向运河进军,国民警卫队将用手中的武器捍卫人民的尊严。

  1973年3月,巴利用其驻联合国代表担任安理会主席的机会,促成安理会关于“维持和加强拉美地区国际和平和安全措施”的特别会议在巴拿马城召开,收回运河区主权成为主要议题之一,秘鲁等国提出敦促美国与巴尽快缔结一项公平合理的运河条约的议案,得到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13国的赞成。时任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在会上发言,再次代表中国人民声援巴拿马人民的伟大事业,成为两国关系史上又一段动人佳话。

  1977年,美巴两国最终签署了新的运河条约,规定1999年12月31日美国将运河交还巴拿马,结束美军在巴拿马的存在。至此,巴拿马人民终于获得了收回运河主权正义斗争的最终胜利,当年牺牲的热血青年们也可含笑九泉了。

  为了表达对这些英雄们的敬意,巴拿马民众自发为死难者组织了10万人的送葬游行。1965年,巴拿马政府规定每年的1月9日为“英烈日”,以后每年巴拿马全国都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2013年,巴拿马政府将安孔山旁的一条大道命名为“英烈路”,并在路旁修建了1964年1月9日国家英雄纪念碑。纪念碑庄严肃穆,成为巴拿马民众缅怀先烈的圣地。如今,在安孔山上有一面巨大的巴拿马国旗,国旗下刻有巴拿马著名爱国女诗人阿梅利娅·丹尼斯·德伊卡萨1906年创作的《致安孔山》,激励着一代代巴拿马人矢志收回运河。“你不再追随我的脚步,你不再捧在我的掌心,命运已切断了你我的纽带,我的心却已埋在你的脚下。”

  巴拿马爱国女诗人阿梅利娅·丹尼斯·德伊卡萨1906年创作的《致安孔山》

  魏大使指出,中巴虽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却心心相连。自19世纪中期第一批中国劳工赴巴建设两洋铁路时起,两国人民就建立起了深厚友谊。中国劳工在修建两洋铁路、巴拿马运河等工程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并以自身的勤劳善良、诚实质朴赢得了巴拿马人民的信任和友谊。中巴两国虽然国情迥异,但都经历过反抗外来侵略和压迫的峥嵘历史。在强权面前,中巴人民挺直腰杆,不畏强暴,虽流血不改其志,纵牺牲共赴国难,尤其是两国青年一代都有激昂澎湃的爱国情怀和宁折不弯的正义感,以一腔热血坚决捍卫民族尊严。中国的五四青年节就起源于1919年的五四反帝爱国运动,青年学生的义举唤醒了中国人民,自此中国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走上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岎东仔细倾听魏大使讲述中国故事

  谈到中巴建交,魏大使表示,与中巴两国已绵延上百年的经济与人文纽带相比,两国的外交关系还不到一年,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随着中国势不可挡的崛起脚步在世界舞台上越踏越响,随着中国与拉美命运日益相融,中巴在各领域积蓄多年的合作势能迅速迸发,中巴关系以加速度发展,建交不到一年巴拿马总统访华、两国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直航开通、银联落地、孔院开张,每天都在创造新历史。就如两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久别重逢一般,“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两国具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家国情怀,也将拥有共同的壮丽未来。如今中国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倡议满载着合作的诚意和利好到达拉美,巴拿马也在以扩建后的运河与建立世界级物流中心的愿景规划国家发展的美好蓝图,两国都处在实现民族振兴的伟大历史关口,相信心心相印的中巴人民必将并辔而行,同登彼岸。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岎东对魏大使的话深有同感,用略显颤抖的手向魏大使送上对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一帧“1964年1月9日国家英烈运动”的荣誉证书。

  昐东赠与魏大使向中国人民致敬的荣誉证书

  活动结束后,老人不无感慨地说:“54年前我想进入巴拿马领土升国旗,迎接我的是子弹和棍棒;今天我踏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欢迎我的则是微笑、善意和心灵共振。”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