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多米尼克 > 驻外报道

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br>《携手加勒比,共促世界和平与安全》

来源:(驻多米尼克使馆) 2022-05-25 23:26

2022年5月20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米尼克主流媒体《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加勒比,共促世界和平与安全》,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和平与安全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也关乎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然而当今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安全风险。乌克兰危机爆发,牵动全球目光,引发世界担忧。同时,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威胁上升,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社会亟待通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世界的指引。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为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

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

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

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

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长期以来,加勒比地区国家也深受全球和地区安全问题影响,普遍面临领土争端、地缘政治冲突、非法移民、枪支犯罪、毒品走私、气候变化等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给加勒比地区带来多方面挑战,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是加勒比国家的迫切需求和愿望。

中国高度重视与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关系,今年是中加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今年4月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举行了视频会晤,就深化中加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得到广大加勒比国家的支持和赞扬。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倡议的行动派。在中加外长视频会上,中方宣布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向加勒比建交国及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捐赠抗疫和医疗物资、设立中国—加勒比防灾减灾基金等决定,就是助加打造经济安全、卫生安全和气候安全的重要举措。

和平与安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靠哪个国家施舍来的,而是各个国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愿与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广大加勒比国家一道,共同推进全球安全倡议落地,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让人类社会迎来更加光明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