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多米尼克 > 驻外报道

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始终不渝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来源:(驻多米尼克使馆) 2022-07-29 22:54

2022年7月29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主流媒体《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始终不渝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文如下: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人类发展处在新的十字路口。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如何实现更好发展?这是全世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各国必须回答的紧迫课题。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迄今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5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今年6月,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18个重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会议围绕“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共商发展合作大计,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对话会上提出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等四点主张,并郑重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

对话会还发布了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八个领域,包括成立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发起“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建立国际疫苗创新与研发合作联盟、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举办全球发展国际论坛以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研修研讨名额等,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

7月6日,为加强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发展合作,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在山东省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中加双方携手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的生动实践,是中加共创繁荣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为今年中加共庆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中心将聚焦加方关心的发展问题,加强政府、高校、媒体、智库等人员交流,通过物资捐赠、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学术研究等形式,大力开展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合作项目,进一步造福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加勒比各国人民。

可能有人会问,中国帮助全球发展到底图什么?我想说,中国历来崇尚道义,自古就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为世界谋发展是中国外交的价值追求。另外,新中国成立73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从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与世界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始终不渝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我将秉承全球发展倡议精神,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举措,积极推动中多各领域务实合作,支持多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卫生、体育等发展项目,让中多友谊结出更多硕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