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一些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午宴<br>时强调 扩大互利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来源:    2013-06-03 06:43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6月2日,正在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班牙港为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午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和夫人、总理比塞萨尔,苏里南总统鲍特塞,圭亚那总统拉莫塔尔,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巴巴多斯总理斯图尔特,牙买加总理辛普森-米勒,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格林纳达总理米切尔,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洛弗尔等应邀出席。习近平和各国领导人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创中加关系美好未来。

  习近平首先表示,我这次来加勒比地区,本想多走几个国家,但遗憾的是时间不允许,因此请各位到特多来见一下。感谢大家应邀前来。希望借此机会同大家交流对发展中加关系的看法。

  习近平指出,中加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洗礼,日益成熟紧密。过去,双方曾在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事业中彼此坚定支持。现在,双方最关切的话题是怎样携手共进、共谋发展,使发展和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双方人民。近年来,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医疗、人员培训等领域搞了不少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习近平宣布,为了给中加合作再加把劲,中方愿在积极推动落实第三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举措的基础上,加大对加勒比国家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包括向双方商定的项目提供相关支持,今后3年建设一至两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向加方派遣100名医疗队员,为加方培养100名在职研究生,提供1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希望这些举措有利于双方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致力于同加勒比国家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只要我们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积累经验、开拓创新,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挖掘潜力,扩大友好合作,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就能够成为政治上互尊互信、经贸上互利互补、文化上互学互鉴的好伙伴,实现共同发展,共同为人类社会繁荣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加勒比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言,盛赞加中友谊,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他们对中方宣布中加合作新举措表示欢迎,相信这将有力促进加勒比国家发展。事实证明,加中是相互尊重的朋友、互利合作的伙伴。加勒比国家重视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愿同中国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中国梦。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