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来源:    2005-01-20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20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在回答大家提问前先宣布两条消息:

  1月28日至30日,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将应邀赴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并在年会全体会议上发表特别致辞。

  应李肇星外长邀请,新加坡外长杨荣文将于1月28日至2月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新华社今天发表了中国和格林纳达签署建交公报的消息。请问中格两国建交情况,两国下一步将进行怎样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答:今天中午,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格林纳达外长尼姆罗德进行了政治会谈。会谈后,双方代表各自政府正式签署了关于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从今日,即2005年1月20日起恢复两国间的外交关系。李肇星外长赞赏格林纳达政府作出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决定。他特别强调,中格复交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为两国全方位、多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铺平了道路。中格关系的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也再次表明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

  中国同格林纳达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领域,不仅是在政治、经济、贸易方面,而且在文教等领域都可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开展友好互利合作。双方还决定将尽快互派大使,并为各自建立使馆提供便利。

  问:被伊拉克恐怖分子挟持的中国公民一事有何进展?你认为其他国家包括巴基斯坦驻伊拉克机构等是否能够提供相关帮助?

  答:这两天,无论是中国政府、中国领导人、中国有关部门还是中国各界公众对中国8名公民在伊拉克被挟持都非常关切。从保护这些被挟持人员安全考虑,目前我没有进一步细节情况可以向大家提供。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政府和所有有关部门将不遗余力,采取一切措施营救被挟持的公民,使他们尽早获释。至于巴基斯坦能做些什么,首先感谢你的表示。事实上,我们也通过一些友好国家多方做工作,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尽早解决,越早越好,以便被挟持的中国公民早日回到祖国,同他们的家人团聚。

  问:中国将会向格林纳达提供多少援助?同时,中方是否要求格林纳达完全断绝与台的关系?

  答:我刚才谈到,中国和格林纳达恢复外交关系是两国政府做出的重要决定,这首先是政治决定。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社会上得到普遍认同。格林纳达确认此原则,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格林纳达开展各方面互利友好合作。

  我们也在这里多次表明,我们对建交国同台湾发生纯民间的经贸往来不持异议。但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必须得到全面贯彻和执行,这是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最基本的政治基础。

  追问:我想跟进问一下经济援助的问题。

  答:复交后,中格两国将在政治、经济、贸易、文教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应该说,双方合作领域是广阔的,合作前景是现实的,将会实实在在地做一些对两国人民都带来实际利益的事情。

  问:现在离绑匪限定的最后时间只有5个小时了,中国有无把握解决好此次绑架事件?

  答:感谢你的关注。中国政府,中国的所有有关部门,特别是处在第一线的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的全体人员一直在夜以继日地工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通过多方努力,力争使我们的公民早日安全获释,同他们的家人团聚。

  问:两个关于8名在伊拉克被绑架中国公民的问题。(一)你提到,中国外交官们正在努力解决此事,请问他们有无取得进展?能否在48小时的最后期限前解决?(二)能否介绍中国和恐怖分子谈判的一般政策?

  答:我再次感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切,也注意到,你同我一样,深切地希望此事能取得进展。我目前没有进一步的详情可以透露。但我想重申,中国政府、中国的有关部门和驻伊拉克使馆和驻伊拉克周边国家的使馆都在为取得进展积极不懈地努力。

  我们会采取一切可能方式,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来确保中国公民,首先确保他们的安全,其次实现他们的早日获释,与家人团聚。

  问:120,乌克兰最高法院作出终审裁决,认定20041226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果有效。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中国和乌克兰是友好国家。我们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中方重视同乌克兰发展长期稳定、高度信任、相互协作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乌方不断巩固两国传统友谊。促进各领域的合作,以造福于中乌两国人民。

  问:据报道,有4名中国人在美国因从事恐怖活动被捕,你能确认他们的身份吗?你是否知道他们从事的活动?

  答:我提醒你注意,现在媒体报道的都是未经证实的消息。我觉得有必要向你重申,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们一贯坚定支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坚定的。

  问:日本交通大臣几天前来华访问,他说此次访问是成功的、有意义的。他还邀请吴仪副总理于5月访日,请问吴仪副总理是否接受了邀请?第二个问题,据报道,挟持中国人质的绑匪要求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表明立场,中方是否会满足这一要求?第三个问题,有媒体报道一些蛇头组织了8名中国人偷渡,请证实。

  答:关于日本内阁大臣对中国的访问,你提到他说对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我很高兴。关于吴仪副总理对日本的访问,我没有正式消息。应该是日方建议在爱知世博会期间的有关活动。世博会是各国展示自己国家情况的场合和机会,是一个重要的国际交流活动。中国也将于2010年在上海举行世博会。中方会积极参加爱知世博会的有关活动。

  在获悉中国工人被挟持的消息后,在当晚10点30分我就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强调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一直是从维护伊拉克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的角度出发行事。我们和伊拉克人民一直有着传统的、长久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呼吁这些挟持中国公民的组织尽早释放他们。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没有看到这种说法。中国政府坚决反对非法移民。近年来,我们加强了立法和执法力度,加强了同世界各国在打击非法移民方面的合作。

  问:也是有关人质的问题,请问48小时的期限是否已经到了?

  答:我们是前晚8:10获得的消息。中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包括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和驻其他周边国家使馆正在不遗余力地采取一切措施,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组织救援工作。

  追问:最后期限是否被延长了?

  答:你的心情应该是和我一样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安全,能早日获释,能早日与他们的家人团聚。

  问:陈水扁近日将过境美国关岛,请问中方是否会向美方提出交涉?

  答:我们多次向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表明了立场,台湾当局利用一切机会,包括搞所谓的过境外交来推行“台独”主张,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特别是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国家为他们提供鼓吹“台独”的场所。

  问:我刚才没有听清,你是否知道那4个在美国被捕的中国人的身份?

  答:我提醒你的是,有关通讯社和媒体在报道这条消息时都注明这是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这4个人是什么样的中国人,他们是干什么的,在什么地方,这一切信息都没有。中国政府一贯坚定支持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本身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问:瓦努阿图副总理兼外长是否正在中国访问?拜会了哪些人?是否曾向大陆有关部门说明11月瓦台建交的始末?

  答:瓦努阿图副总理兼外长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也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双方就两国关系,特别是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友好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瓦努阿图明确重申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中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问:曾庆红先生下周将访问拉美,请介绍他的访问安排和目的。

  答:新年伊始,作为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先生将对拉美国家,包括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的访问,是非常重要的外交活动。近年来,中国同五国的双边关系,无论是在政治、经贸、还是在科技文教等领域都取得了迅速发展。曾庆红副主席的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同这些拉美国家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友好互利合作。他的主要随行人员包括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等。访问的主要议题包括保持高层互访和接触,就重大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另外,进一步加强在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无疑是很重要的议题。在这次访问期间也会签署一些双边合作文件。这些文件的签署将对中国与有关国家的互利经贸关系发挥有力的推动作用。

  问:中国下周将召开海啸预警会议,能否介绍一下情况?

  答:这次关于海啸的预警研讨会将于1月25至26日在北京举行。我们主要邀请了东盟各国30名专家和管理人员、东盟秘书处官员、还有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和联合国的专家。会议的议题就是要总结这次地震和海啸的经验教训,调查本地区的硬件及技术情况,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讨论如何以预测地震的手段对地震引起的海啸进行预警的工作计划。因此这次会议是由中国地震局主办的,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先生将出席。从报名情况看,各方反应积极,报名踊跃。我们预祝这次会议取得成功,希望这次会议对各方在进一步加强技术合作、有效预防类似灾害对本地区造成损害方面取得扎实的进展。

  问:追问一下星期二的问题,美国以涉嫌向伊朗出口军事技术为由制裁8家中国公司,你给出了很长的回答但不确信该事件是否就是早些时候的类似事件。现在能否提供更多信息?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欧盟售华武器的。有一份“大赦国际”报告说尽管欧盟维持对华军售禁令,今年对华军售仍增长了一倍。中方是否认为这证明了禁令已过时,应予解除?

  答:关于美国制裁中国有关公司的问题,我上星期已经做了表态,我可以确认中方立场。但既然你再次提问,我愿意重新把我们的立场完整地表述一遍。

  中国坚决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而且中国政府已经建立了完整的防扩散管治法规体系,严格执法,不允许中国任何实体和个人从事扩散活动。对任何违反上述法规的活动,中国政府都会依法惩处。美国屡次援引其国内法对中国的公司实施制裁,这种做法是极不负责任的,也无助于双方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取消有关制裁。

  第二个问题,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但对这种说法的真实性有疑问。至于禁令,我们多次表明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军售禁令应该取消,它是冷战的产物,也不符合中欧关系整体的发展势头。取消禁令当然不会引起中国大量进口武器。我们多次说过,中国奉行的是防御性国防政策,我们的武器装备主要靠我们自己的能力来解决。取消军售禁令关键是消除政治歧视,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全面发展。

  问:中方是否发现有迹象表明有新疆恐怖分子藏匿于中北美洲?因为有关报道说刚才提到的4个中国人是从墨西哥来的。

  答:首先我没有看到这方面的消息,其次我再次重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动,支持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问:有关加拿大总理访华的情况如何,两国会签署什么经济合作协议?

  答:这次加拿大总理马丁率领庞大的“加拿大之队”对中国访问是他就任总理之后首次访华。2003年底,他作为侯任总理曾经同到访的温家宝总理有过很好的会晤,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互利友好合作关系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在中加关系顺利发展,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增长的情况下,马丁总理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华,我们相信一定会取得具体的成果,也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双方可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今后在更广阔的领域进行互利合作。

  谢谢大家出席例行记者会!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