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一些加勒比国家领导人<br>时强调 加强双边合作,推动中加关系发展
来源:    2013-06-03 05:28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6月1日和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分别会见圭亚那总统拉莫塔尔、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斯潘塞、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格林纳达总理米切尔、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牙买加总理辛普森-米勒,同他们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及中国同加勒比地区整体关系交换意见。

  在会见拉莫塔尔时,习近平表示,圭亚那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英语加勒比国家,两国关系基础很好。中方愿同圭方继续加强政府、议会、政党交流合作,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铝矾土开发、农林渔等领域合作,落实好圭方机场、电子政务、水电站等项目。双方在国际体系变革、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有广泛共同利益,要在多边场合密切配合。

  拉莫塔尔表示,圭中两国长期友好交往,相互支持。圭亚那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赞赏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帮助发展中国家作出的重要贡献。圭方希望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提升本国发展水平。

  在会见斯潘塞时,习近平表示,安提瓜和巴布达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感谢安方在涉及中国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中方重视安方提出的民生、旅游等领域合作设想,愿同安方在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交流互鉴。今年是两国建交3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将友好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安方将轮值第六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主席,中方愿同安方加强协调和配合。

  斯潘塞表示,安巴感谢中国一向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安巴发展关系,向安方提供了宝贵支持,希望加强两国经贸、人文、多边等领域合作。安巴祝愿中国梦早日实现,相信中国发展将给安巴及加勒比国家带来共同发展机遇。

  在会见斯凯里特时,习近平指出,多米尼克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在民生等领域开展了有益合作。双方要继续开展农业、医疗等领域技术转让和经验共享,做实做细经济技术合作,探索开发清洁能源,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扩大人员往来,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合作。

  斯凯里特感谢中方给予多米尼克的帮助,希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合作。多方赞赏中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特别是支持和帮助小岛屿国,愿同中方相互支持,加强合作。

  在会见米切尔时,习近平赞赏格林纳达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支持中方。8年来,中格关系发展顺利。双方要着眼未来、继续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人力资源、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

  米切尔表示,两国合作富有成果。当前,两国关系面临良好机遇。格方希望继续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同中方加强友谊纽带,推进友好合作关系。

  在会见克里斯蒂时,习近平表示,巴哈马是全球重要离岸金融中心和海运中心,旅游业发达,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两国合作潜力很大。双方要加强沟通,深化经贸、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教育、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克里斯蒂表示,加强对华友好合作对巴哈马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巴方希望同中方扩大投融资合作,用于农业技术培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等项目,欢迎中国公民赴巴哈马旅游。

  在会见辛普森-米勒时,习近平表示,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大国,也是中国在本地区最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可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通信、矿产等领域合作。4年前我访问牙买加时,深切感受到牙买加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中国人民对牙买加优秀田径运动员也很熟悉。双方可以加强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方面交流合作。

  辛普森-米勒表示,牙买加珍视同中国的友谊,感谢中方给予的帮助,愿同中方加强经济合作和人文交往,在体育、环保等方面交流互鉴。

  习近平还同上述国家领导人就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交换了看法。习近平强调,加勒比地区国家是国际社会中一支重要力量。中加合作促进了双方发展,造福双方人民。中方愿同该地区国家建立和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对方一致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体现了中国对加勒比地区的重视,他们愿同中方一道,推动加中关系取得新发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