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乒乓球,架起大桥梁
石榴岛的乒乓外交
来源:    2015-01-28 05:04
[字体: ]      打印本页

  1971年,一次意外的握手,一只小小的银球,拉开了中国乒乓外交的序幕。在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我国三届世界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与美国选手科恩在偶然的情况下友好握手并合影留念。这一举动直接促成了中国领导人做出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决定。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终于走向了正常化道路。这颗小小的乒乓球让历史在这个春天转了个弯,“乒乓外交”也被载入史册。

  时光流转,中国的乒乓球事业在不断发展,时至今日已成为世界乒坛霸主。今天这只小球漂洋过海来到了有着“石榴岛”之称的加勒比岛国-格林纳达。

  素有“香料之国”美誉的格林纳达,国土面积仅为300多平方公里,人口10万多,与中国相距万里之遥。两国外交关系经历了建交、断交、复交的坎坷历程。自2005年两国复交以来,中格关系发展一直稳步前进,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教育、文化交往等方面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格作为我新近复交国,与我有较大合作空间,双边关系有广阔前景。两国不仅要夯实政治、经济等在双边关系起“压舱石”作用的领域的合作,也更应加强在文化、体育等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的“软实力”领域的合作,使两国友好观念深入人心。

  别看石榴岛不大,人口也不多,但这里的人们对体育却有着火热的激情。板球是这里的国民运动,就像中国的乒乓球一样,一块石板,两块青砖,一人一块木板,就能愉快的打起来。他们也是一样,椰子树做的球拍,随便一颗球,比赛就开始了。对于体育,无论相隔多么遥远,总有着其共通性。也正是因为我们有着对体育最自由、最原始的追求,最激情、最简单的诠释,今天这颗小小的乒乓球才能在石榴岛播下希望的种子。

  2015年伊始,正值两国复交10周年,为烘托庆祝气氛,增进两国体育交往,经精心策划,“中国-格林纳达乒乓球培训合作”正式启动,乒乓外交在格延续。该项目由中国驻格林纳达使馆与格青年体育部合作开展,教练由使馆青年外交官、前国家集训队员陈增担任。格方将此项目纳入国家“新希望”总体培训计划,安排拟出任社区乒乓球教练的学员参加集训,共有来自全格的20余名学员参加。在启动仪式上,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欧渤芊表示,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一直深受中国人民喜爱,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它不仅象征着光荣与梦想,也在中国外交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这一次乒乓球为中格搭起一座互通的桥梁,为两国文化交流增砖添瓦。我们希望此次培训作为格“新希望”的一部分,促进乒乓球在格青年人中的普及和发展,为格培养更多乒乓球人才。

  至此,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在中格之间,也在每个石榴岛人民的心间。习近平主席曾引用“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古诗,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在外交上,民心工程也同样适用。欧渤芊大使在接受格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近。两国政府间的交往与合作十分重要,而民心更重要。这十年来我们所做的正是从格人民福祉出发,相交于民,相亲于民,无论是首届“中国文化之夜”、首届“中国电影节”、首届“中国元宵庙会”还是现在的首次乒乓球培训合作,都让格民众越来越多地知道中国,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在这点点滴滴中相亲于中国,拉近两国人民的情感距离。

  一月的中国正寒风凛冽,一月的石榴岛仍是鸟语花香。经过几代外交人努力所架起的桥梁正联通着大洋两岸的中格人民,借着这颗小小的银球,就像一块砖,一方瓦,让这座桥更结实,更通畅,让两国未来更加灿烂光明。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