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和平、传递关爱、增进友谊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格林纳达
来源:    2015-12-17 09:46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前所未有的访问

  距“和平方舟”到格林纳达还有半个月,驻格林纳达使馆的工作人员便不时接到格民众打来的电话,或询问诊疗时间,或告知自己和家人病况。当地口音加上艰难的医学名词常常弄得接电话的人一头雾水。

  某天一位工作人员接到这样一个电话,电话那一头一位操着浓重加勒比口音英文的人说,我十几年走不了路了,“和平方舟”能不能给我带来点希望?正是这个电话让我们深深意识到格民众对“和平方舟”的期待和渴望。

  经历了多日期待,12月5日,伴随着旅格华侨华人舞狮队的锣鼓声,“和平方舟”缓缓驶入圣乔治港。参加欢迎仪式的华侨华人挥动中格两国国旗,孔子课堂的格林纳达学生们跳起欢快的秧歌舞,钢鼓乐队奏起节奏明快的卡利普索音乐,格民族歌舞队也跳起了具有浓郁当地特色的舞蹈,他们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欢迎“和平方舟”的到来。

  欢迎仪式上,格林纳达外长莫德斯特、卫生部长斯蒂尔先后致辞,表示格民众对“和平方舟”充满了期待,“和平方舟”访格系中国海军舰船首次来格,在格历史上前所未有。期待她能够为格民众解决病痛,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和平方舟”不仅满足了他们的预期,甚至完全超出了格林纳达民众的预期。

  抵达当天,“和平方舟”就开始收诊手术病人。接下来的几天内,接受诊疗病人数不断攀升,无需多言,游轮码头密密麻麻的人群和医院船彻夜通明的灯光便是最好的证明。在格期间,“和平方舟”总共收治病人9057人次,医院船主平台单日诊疗最高达1539人次,辅助检查987人次,创下了医院船服役以来的记录,在格林纳达历史上也前所未有。派出10个巡诊医疗队首次赴格林纳达主岛的6个医疗点和外岛卡里亚库、小马提尼克等地开展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中国军医成为第一批登上卡里亚库岛的外国军医,在小马提尼克岛前所未有地开展了该岛有史以来第一例手术。首次派出医疗队赴格国家监狱,为193名服刑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眼科、口腔科、普外科等专业诊疗。“和平方舟”给格林纳达带来了许多“第一次”。

  这些“第一次”的背后是中国医生的汗水和辛劳。他们舍弃了自己的休息观光时间,从早到晚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直到半夜12点还在动手术;他们顾不上吃饭喝水,为的是能够多看几个病人;他们对待格林纳达民众细心体贴,让他们感受到比家还亲切的温暖。在这短短一个星期里,“中国医生”成了格林纳达民众的流行词。就连在格中资企业人员和华侨华人不时会被路人拦住,问他们是不是医生,向他们诉说自己的病痛,咨询诊疗时间。

  “我到格林纳达两年多来,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盛况。格方对此访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格民众对医院船的热情前所未有,医院船在格所引起的反响和取得的社会效应前所未有。”驻格林纳达大使欧渤芊这样说。

二、“民众脸上的表情表达了我们的真挚谢意”

  格林纳达地方小、人口也不多,“和平方舟”来格的消息立即不胫而走,男女老少口耳相传,顿时成为全国的热议话题。

  7日晚的甲板招待会结束后,“和平方舟”病房里出现了一位熟悉的身影,原来是拉格雷纳德总督。这已经是她第二次登船看望就诊患者,并为一名刚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患者揭开眼罩。“‘和平方舟’医院船为世界上20多个国家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这是一项非常伟大的事业。此次访格并提供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让格各阶层都受益匪浅,进一步增进了中格两国友谊。格林纳达人民对‘和平方舟’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将永远铭记在心”,她这样说。

  “和平方舟”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也感动了米切尔总理。在“和谐使命——2015”任务指挥员管柏林大校拜会他的第二天,他亲自登船看望中方医务人员和格方患者。所到之处,他为格民众对“和平方舟”的满意和感激之情所感动。“我感受到做出中格复交、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决定的正确性,目前,格民众正得益于这一正确决定。民众脸上的表情体现了我们的真挚谢意。我代表格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习近平主席派出‘和平方舟’访格表示衷心感谢”,他感慨地说。

  “和谐使命——2015”任务指挥员管柏林大校告诉米切尔总理,目前中国只有一艘“和平方舟”这样的医院船,并主要服务于国内民众,因为中国也有大量居住在海岛上的民众需要医疗服务。米切尔总理听到此,深情地表示:“中国人民为格林纳达人民的幸福做出贡献和牺牲。太多的感谢之辞都无法表达我们的心情,格林纳达民众脸上的表情就是我们的真挚谢意。格林纳达感谢‘和平方舟’的到来!”

  离开“和平方舟”前,米切尔总理对欧大使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一生中有为数不多的几个特殊日子,而今天是非常特殊的一天”。

  是的,不用更多的客套话。一双双重见光明的眼睛,一张张流露出满意的脸庞就是最好的答案。“感谢中国医生对我的关爱和照顾,感谢你们为我所做的一切”,第一个出院的格林纳达患者,13岁的小麦克菲在给医院船医生的留言中这样。笔迹虽然稚嫩,话语虽然朴实,但是感情是真挚的,也生动地诠释了医院船秉承的“人道、和平、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大爱无国界”的理念。

三、特殊的圣诞礼物

  圣诞节快到了。这个圣诞节,霍普金斯残障院和里奇蒙老人院的残障人士和老人们收到了来自中国的特殊圣诞礼物。

  当文化联谊分队随同拉格雷纳德总督和欧渤芊大使、管柏林大校来到残障院和老人院时,那里的空气顿时充满了快乐的节日气氛。小分队为老人们表演了文艺节目,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两位残障人士也即兴放歌,表达他们对中国军医到来的感激。鱼香肉丝、蓝莓山药,这些从来没去过中国的老人和残障人士第一次品尝了中国美食。

  “这是一份特殊的圣诞礼物!”拉格雷纳德总督告诉他们:“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你们都是非常幸运的,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圣诞节。”

  另一支小分队来到圣乔治教会小学。中国功夫、足球,来自中国叔叔阿姨的表演和礼物沸腾了整个学校。小朋友们争相和中国医生们合影留念。临别之际,他们用稚嫩的声音唱起动听的歌曲,为中国的叔叔阿姨们送上赞美和祈福。

  “他们有的人今天虽然生病,但是听说你们要来,就都来了。”校长阿瑟女士说,“我相信,孩子是国家最最珍贵财富。今天中国海军的到来,会给他们一生留下深刻印象。”

  在岛的另一端,“和平方舟”的医务工作者正在与格医护人员开展医学学术交流。他们为登上“和平方舟”的格总医院护士和玛丽秀社区大学护理专业学生共50余人现场教学,做护理学讲座,向她们现场示范导管固定等技术,并带领她们参观了病房、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针对格常见多发病,来自各个科室的医生赴圣乔治大学,就医院船如何预防和诊治艾滋病、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和预防、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等题目开展讲座,并介绍了“和谐使命——2015”任务和“和平方舟”医院船基本情况,受到了在场听众一致好评,为格医务工作者们送上了一份圣诞前的“学术厚礼”。

四、再扬风帆奔远方

  相逢是短暂的,而离别总是充满着不舍。

  11日早上,一场疾雨洗刷了圣乔治港码头,一道彩虹横跨“和平方舟”,将“和平方舟”衬托得格外清爽、明亮。不少官兵在舰上忙碌着,准备着10点钟的准时起航。

  莫德斯特外长来了,她连续多天登船,或接受诊疗,或看望病人,医院船单日收诊病人最多那天,医生出身的她“重操旧业”,还客串了一把志愿者,帮助安检点的工作人员进行分流。看到中方医务人员甚至都顾不上吃饭时,她送来了四大箱香蕉。

  “你们要走了,真很舍不得。你们对格林纳达民众所做的一切将被永远铭记在心。希望你们下次再来,要好好看看格林纳达。格林纳达将以同样的热情欢迎你们再来!”她告诉管柏林大校。

  “‘和平方舟’为格林纳达所做的一切无比珍贵,用黄金也无法衡量。我想用格林纳达的‘黄金’表达我和我的家人及格林纳达政府对你们的感谢。”卫生部长斯蒂尔说。格林纳达“黄金”是指格特产高品质黑巧克力,这是格林纳达的骄傲。“25盒巧克力,保证舰上人员至少每人一块,希望你们吃上它时能想起格林纳达。”这位有华裔血统的部长连续多天或在船上、或在码头分诊处现场办公,“和平方舟”顺利访格离不开他的大力支持。知道医院船官兵要走,他的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格林纳达旅游部和格技术工人联合工会也派来了代表,自发向“和平方舟”赠送感谢铜牌。技术工人联合工会主席、格参议长汉弗莱专门向欧大使表示,“和平方舟”令他感动至深。

  在悠长的汽笛声中,“和平方舟”再次启航。一声口哨、三响汽笛,军乐队再次奏起《歌唱祖国》,格警察乐队也奏起了送行的曲子。

  “和平方舟”缓缓驶离码头,舰上全体官兵整齐列装,与码头上前来送行的使馆工作人员、中资企业、华侨华人、格政府官员和民众互相挥手,依依惜别。

  “和平方舟”将满载着格林纳达人民的深情厚意,穿越赤道,奔赴“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最后一站目的地秘鲁卡亚俄港,继续开展跨国人道主义服务,继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向世界更多国家传递中国人民“和平、和谐、合作、共赢”的友好情谊,传递中国与世界各国共筑“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的美好愿望。

  此去向南景正好,再扬风帆奔远方!“和平方舟”,再会!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