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古巴 > 驻外报道

驻古巴大使马辉同在古中资企业线上座谈时的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1-08-28 01:47

(2021年8月25日,驻古巴使馆)

各位企业家、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7月24日抵达哈瓦那,是第十九任驻古巴大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许多在古企业表达了对我履职的诚挚欢迎,我谨表示衷心感谢。目前疫情肆虐,我和使馆同事对大家和各位员工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表示慰问,我们既关心各企业的业务发展,更惦念大家的防疫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通过座谈会同大家加强沟通,互相支持,促进中古友好合作。

  大家的发言内容丰富,我听后收获很大。驻古巴使馆是在古中国公民和机构包括中资企业的坚强后盾,我们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为大家提供更好服务。

  我首先就当前形势和在古中资企业的重要作用分享三点意见:

  一是中国发展前景光明,为我企业深化对外合作提供了不竭动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经过不懈奋斗,我们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国发展、民族复兴的前景光明,这是我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合作的不竭动力。

  二是中古关系特殊友好,为我企业深化在古业务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发展对华关系一直走在拉美国家前列。今年,古共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中古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通电话,就新形势下中古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古关系特殊友好,政治上高度互信,这是双方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合作的坚实政治基础。

  三是在古中资企业是中古关系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为中古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广大在古中资企业艰苦创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古解决能源紧缺、改善交通电信基础设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以来,在古中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心系祖国、为国分忧,还慷慨向古方捐赠防疫物资,助古抗击疫情、疫后恢复经济。我对在古中资企业以实际行动为中古友谊与合作所作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

  我借此机会就当前形势下在古中资企业如何实现更好发展、助推中古关系取得新成果,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推动企业蓬勃发展。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希望在古中资企业认真学习落实会议精神。

  二是把握大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辩证看待中古经贸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抢抓先机、新机,争取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打造新的业务领域、合作增长点。

  三是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人员生命和健康安全。力避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旅行,稳妥有序安排轮换,严格执行行前隔离和闭环管理措施。要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和心理疏导。使馆将于近期在古实施“春苗”行动,请大家协助组织好报名和接种工作。

  四是做好合规经营,加强安全防范。遵守登记报告制度,及时向使馆报告企业变更、项目进展等重要情况。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杜绝恶性竞争和商业贿赂。按照相关法律和合同规定处理好劳资关系,督促员工遵纪守法。重视安全制度建设,定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发现风险苗头及时预警,制定完善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加强演练。使馆将以适当方式开展巡查工作。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