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在“古巴辩论网”发表署名文章<br>《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来源:    2021-10-20 09:2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0月19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在古最大网络媒体平台“古巴辩论网”发表署名文章《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文如下: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给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多重挑战——世界经济复苏失衡,粮食安全问题突出,气候变化挑战增多,获得疫苗困难重重,落实2030年议程面临新的挑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共同应对挑战。

  —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目标,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

  —倡议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将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将发展共识转化为务实行动,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力。

  —倡议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将同“一带一路”、2030年议程等协同增效,通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

  “全球发展倡议”再次无可辩驳地向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倡议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

  中古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秉持相同理想信念。第一,中古两党都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古巴也制定了《面向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纲要》;第二,两国践行真正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中国已向106国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向世界提供总计超过12.5亿剂疫苗。古巴向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57支国际医疗队,共同树立了抗疫国际合作的标杆;第三,中国强调绿色发展,古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基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远见卓识提出了“生命任务”;第四,中古坚定支持并推动多边主义,反对单边制裁、反对干涉他国内政,为推动实现国际公平正义贡献正能量。这为中古在发展领域开展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各国人民有权生活在和平与安全中,享有发展、福祉和社会正义”,“各国必须争取团结、合作和相互尊重,才能对人民的愿望作出好的回应”。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古携手并肩做两国共同发展、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好伙伴大有可为。

  “古巴辩论网”是古巴主流媒体,也是最大数字媒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