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 驻外报道

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方遒在特多媒体发表题为《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署名文章

来源:(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 2022-06-01 07:21

近日,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方遒在当地主流媒体《每日快报》发表《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详细阐述两大倡议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深刻揭批美国借乌克兰危机大行霸权、拖累世界经济、破坏国际秩序的蛮横行径,展望中特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上的广阔合作前景。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但国际安全形势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新冠疫情已延宕三年,夺走了600多万人的生命,消弭了全球十年发展成果。如今,欧洲又起战火,俄乌冲突愈演愈烈,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影响难以估量。

如何建设一个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已成为当前形势下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问题。对此,习近平主席最近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扬弃超越西方地缘政治安全理论,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等。

全球安全倡议与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辅相成,回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之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作为中国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根植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呼应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

和平与发展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国家的根基所在,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根本的是抓住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诉求,聚焦当前最紧迫的发展课题,尤其是减贫脱贫、粮食安全、经济复苏、就业培训、教育卫生、绿色发展等,助推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和平与发展应当通过全人类的合作实现。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各自的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和平与发展不会从天而降,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争取。中国始终强调团结合作,致力于维护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反对狭隘的利己主义和霸权主义,倡导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和平与发展的成果应当由所有人共享。南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来已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肆虐以及地区冲突的持续外溢,最弱势经济体的贫困雪上加霜,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鸿沟将进一步加大。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的解决路径,积极推进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强调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主张实现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的共同发展繁荣。

乌克兰问题再次告诉世人,追求独享安全或绝对安全,将自身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之上,只会导致集体不安全。美西方出于一己之私利,一边对局势发展“拱火浇油”并从中获取巨额军事和经济利益,一边对俄罗斯实施无差别的单边制裁,破坏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最终受苦的各国民众。世界各国应当坚持真正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

特多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国友好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共同价值追求之上。中特建交48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不同大小、不同政治制度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今年4月,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成功举办,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携手促进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共同落实全球发展战略、加强抗疫和医疗领域合作、增进人文交流、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加命运共同体。这为中特关系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中方愿同特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通话以及中加外长会等成果共识,并与世界各国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各国改善民生、谋求发展提供新动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