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北美洲>牙买加>国家概况

牙买加国家概况

(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名】 牙买加(Jamaica)。

【面积】 10991平方公里。

【人口】 289.9万(2023年)。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占90%以上,其余为印度人、白人和华人。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少数人信奉印度教和犹太教。

【语言】 官方语言为英语。

【首都】 金斯敦(Kingston),人口约66.2万。

【国家元首】 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国王任命总督为其代表。现任总督帕特里克·林顿·艾伦(Patrick Linton ALLEN),2009年2月26日就任。

【重要节日】 8月6日,独立纪念日。

【简况】 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东隔牙买加海峡与海地相望,北距古巴约145公里。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7℃。

原为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居住地。1494年哥伦布来到此地,1509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655年被英国占领。1866年成为英殖民地。1962年8月6日宣告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政治】 独立以来,牙工党和人民民族党长期交替执政,政局稳定,但失业、贫困、贩毒和暴力犯罪等社会问题突出。2016年2月,工党赢得大选,党领袖安德鲁·霍尔尼斯(Andrew HOLNESS)出任总理。2020年9月3日,牙举行大选,工党蝉联执政,霍尔尼斯连任总理。目前牙政局稳定。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62年8月6日生效。宪法规定总督任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为政府总理,并根据总理提名任命部长。内阁由总理和不少于11名的部长组成,对议会负责。

【议会】 由参、众两院组成,任期五年。参议员21名,由总督任命,其中总理推荐13名,反对党领袖推荐8名。众议员63名,普选产生。参议长托马斯·塔瓦雷斯-芬森(ThomasTAVARES-FINSON)于2020年9月就职。众议长朱丽叶·霍尔尼斯(Juliet HOLNESS)于2023年9月就职。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20年9月7日组成,2022年1月改组,2023年5月进行调整。主要内阁成员有:总理兼国防、经济增长和就业部长安德鲁·霍尔尼斯,副总理兼国家安全部长霍勒斯·张(Horace CHANG),外交和外贸部长卡米娜·约翰逊-史密斯(Kamina JOHNSONSMITH),财政和公共服务部长奈杰尔·克拉克(Nigel CLARKE),司法部长德尔罗伊·查克(Delroy CHUCK),法律和宪法事务部长马琳·马拉霍-福特(Marlene Malahoo FORTE),卫生和健康部长克里斯托弗·塔夫顿(Christopher TUFTON),旅游部长埃德蒙·巴特利特(Edmund BARTLETT),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小皮尔内尔·查尔斯(Pearnel CHARLES JR.),文化、性别、娱乐和体育部长奥利维娅·格兰奇(Olivia GRANGE),科学、能源、通信和交通部长达里尔·瓦斯(Daryl VAZ),地方政府和社区发展部长德斯蒙德·麦肯齐(Desmond McKENZIE),教育和青年部长费瓦尔·威廉姆斯(Fayval WILLIAMS),农业、渔业和矿业部长弗洛伊德·格林(Floyd GREEN),工业、投资和商务部长奥宾·希尔(Aubyn HILL),总检察长德里克·麦科伊(Derrick McKOY)等。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3个郡,下设14个教区。

【司法机构】 有上诉法院、最高法院、初审法院和各专门法院,英国枢密院为终审司法机构。各法院院长均由总理提名,经反对党同意后由总督任命,任期不限。上诉法院院长帕特里克·布鲁克斯(Patrick BROOKS),2020年12月就职。最高法院院长布赖恩·赛克斯(Bryan SYKES),2018年3月就职。

【政党】 主要政党:

(1)牙买加工党(Jamaica Labour Party,简称JLP):执政党。1943年7月成立。曾于1962年至1972年、1980年至1989年、2007年至2011年执政。2016年胜选上台,2020年9月蝉联执政。党领袖安德鲁·霍尔尼斯。

(2)人民民族党(The People's National Party,简称PNP):反对党。1938年9月成立,社会党国际成员。曾于1972年至1980年、1989年至2007年、2011年至2016年2月执政。党领袖马克·戈尔丁(Mark GOLDING)。

【重要人物】 帕特里克·林顿·艾伦:总督,1951年2月7日生于牙波特兰区。曾就读于牙莫尼格师范学院,在美国安德鲁斯大学获历史和宗教学学士、系统神学硕士和教育行政管理学博士学位。1986年起从事神职工作,曾先后担任西班牙城基督复临安息会(简称“安息会”)教堂牧师、牙中部安息会联合会教育和联络事务主管、西印度群岛安息会联盟教育和家庭生活事务主管、牙中部安息会联合会主席、西印度群岛安息会联盟主席。2006年被授予牙政府“杰出勋章”。2009年2月26日就任牙独立后第六任总督。

安德鲁·霍尔尼斯:总理,1972年7月22日生于牙西班牙镇,毕业于西印度大学。曾在牙非政府组织“鼓励儿童志愿机构”工作。1995年加入工党,2007年任教育部长。2011年10月接替辞职的牙前总理戈尔丁,成为牙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同年12月败选下野。2016年2月率工党赢得大选并再次出任总理,2020年9月连任。

【经济】 旅游业、矿业、农业和新兴的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牙国民经济支柱。以旅游业为核心的服务业收入占牙GDP总值的30%以上。新冠疫情暴发后,牙经济受到重创。2022年后缓慢复苏,GDP达到146.7亿美元,增长4.2%,人均GDP为5187.1美元。2023年保持持续增长,前三季度GDP分别增长2.7%、2.2%、2.1%,通货膨胀率约为6.5%,世界银行预测其全年将增长2%。截至2023年11月,债务占GDP比重由疫情期间的110%降至78%,为25年来最低水平。

货币:牙买加元

汇率:1美元≈155.43牙买加元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资源】 主要有铝矾土,储量约25亿吨,居世界前列。其他矿藏有钴、铜、铁、铅、锌和石膏等。森林面积5968.9平方公里。

【工业】 铝矾土的开采冶炼是最重要的工业部门,此外还有食品加工、饮料、卷烟、金属制品、电子设备、建筑材料、化学制品和纺织服装等工业。

【农牧渔业】 具有悠久的农业传统。全国耕地面积约444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55.1%。主要种植甘蔗和香蕉,其他还有可可、咖啡和红胡椒等。

【旅游业】 重要经济部门,主要外汇来源。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游客主要来自美国、欧洲和加拿大。

【交通运输】 以公路为主。

公路:公路总长21000公里,约15000公里为柏油路面。

铁路:总长272公里。1992年起停止客运,仅有约57公里用于运输铝矾土和氧化铝。

水运:沿海有14个港口。金斯敦为世界重要天然港,是加勒比地区主要中转站,有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和仓库,每年集装箱吞吐能力为150万标准箱。

空运:有首都金斯敦的诺曼·曼利、蒙特哥贝的唐纳德·桑斯特和奥乔里奥斯的伊恩·弗莱明三座国际机场,有通往北美、欧洲和加勒比国家的航线。

【财政金融】 2023/2024财年,牙政府财政预算收入为10520亿牙元,财政预算支出10210亿牙元。(资料来源:牙财政部)

【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铝矾土、氧化铝、蔗糖和香蕉等,进口石油、食品、机械产品等。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中国、巴西等。2022年,进出口总额约为96.32亿美元,其中出口19.01 亿美元,进口77.31亿美元。2023年1-8月,进出口总额约为64.9亿美元,其中出口14.11亿美元,进口50.79亿美元。(资料来源:牙统计局)

【经济团体】 主要有:

(1)牙买加投资贸易促进署(Jamaica Promotions Corporation, 简称:JAMPRO),地址:35 Trafalgar Rd, Kingston 10。电话:001-876-929-7190;传真:001-876-924-9650。

(2)牙买加商会(Jamaica Chamber of Commerce);地址:7-8 East Parade, POB 172,Kingston。电话:001-876-922-0150。

【人民生活】 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企业职工退休后享受养老金。全国有公费医疗服务,公立医院30所,病床7648张,医生759人。2022年人均寿命74.77岁,人口增长率为0.3%。

【军事】 牙国防军成立于1962年7月31日,前身为英国陆军西印度步兵团,由现役和预备役人员组成,总人数约5000人,包括3个步兵营、1个战斗支援营、1个飞行大队、1个海岸警卫队、1个工兵团、1个后勤保障营和1个总部情报科。

【教育】 公办中小学校实行免费教育,经费主要由政府承担,同时吸纳教育组织、私营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的贷款和捐赠。全国共有公立高等教育机构18所,其中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为加勒比地区著名综合性高等学府,设有人文与教育学、伦理与应用科学、社会学、医学和研究生院等5个学院共30多个学科,现有学生约1.9万人。

【新闻出版】 牙买加新闻署:1962年成立,是政府新闻机构。

牙买加通讯社:1979年成立。是官方通讯社,隶属新闻部。

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主要有:

牙买加广播公司,1959年政府拨款建立,由政府任命董事会领导。设有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电台一台及二台全天播音。电视台为商业性,每星期播出140小时。牙买加电台,1950年建立,由21个团体合资开办,全天播音。

牙买加电视台(TVJ),为牙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系牙广播媒体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市场占有率约60%,日均观众约100万人。

CVM电视台,牙第二大电视台,市场占有率约35%,主要以时事、体育和娱乐节目为主。

LOVE电视台,为宗教服务电视台。

【对外关系】 奉行独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张国家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开展对外贸易、开拓国际市场、最大程度发挥国际影响力以促进自身发展是其外交工作主要目标。大力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积极发展同加勒比国家团结与合作,优先发展与美国等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努力发展与拉美、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在国际和多边事务领域表现活跃,曾分别两度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和七十七国集团主席。积极利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美洲国家组织、英联邦首脑会议、小岛屿国家联盟等国际和地区平台阐述政治立场,寻求外部支持。目前,牙同超过17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同美国的关系 美国是牙最大贸易伙伴。美在牙铝矿业、旅游业、金融保险业等领域有大量投资。牙在美有大量侨民。两国签有投资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协定。

同英国的关系 牙与英国保持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英在牙投资较多,对牙经济有较大影响。

同加拿大的关系 牙与加关系密切,加每年向牙提供援助。每年有不少加拿大游客赴牙旅游。牙向加派出大量劳务人员,从事农业、服务业等方面工作。近年来,两国在缉毒、司法协助和移民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

同日本的关系 1964年牙日建交,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间有外长级磋商机制。日本主要通过提供捐款、贷款、债务减免、实物捐赠和投资等方式对牙进行援助,并派青年志愿人员赴牙服务,两国文化、艺术和教育交流项目不断发展。

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 重视加勒比地区的团结与合作, 努力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是加勒比共同体创始国之一。牙在促进加共体各成员间政治团结、经济合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2006年初,牙成为加共体单一市场首批成员。2009年1月,牙开始在全国颁发加勒比共同体护照。2011年4月,牙通过《外国人和英联邦公民就业法》,放开加共体公民在牙从事护士、教师等职业,无须申请工作许可。

同古巴的关系 1972年12月牙古建交。1981年与古巴断交。1990年7月27日,牙古恢复外交关系。牙古关系近年来发展较快,双方交往日益增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