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分别会见牙买加总督和参众议长
来源:    2009-02-13 08:24
[字体: ]      打印本页

2月12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会见
牙买加参议长哈丁(中)和众议长卓(左)

  2009年2月12日,正在牙买加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金斯敦分别会见了牙买加总督霍尔、参议长哈丁和众议长卓。

  在会见霍尔时,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牙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好源远流长。2005年双方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总督先生积极主张发展对华关系,明确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习近平表示,中方感谢牙方对北京奥运的积极支持和参与,牙买加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为北京奥运增添光彩,也给中国人民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中方高度重视对牙关系,愿与牙方一道,进一步加深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合作,不断丰富中牙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内涵,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霍尔感谢胡锦涛主席的问候,表示牙买加人民热情欢迎并期待习副主席来访,认为这充分体现了牙中亲密友好的双边关系。牙买加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向牙买加提供的真诚帮助,感谢中国在加勒比共同体建设方面给予的支持,祝贺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设立孔子学院。霍尔重申,牙方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在会见哈丁和卓时,习近平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诚挚问候。习近平说,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同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他说,中牙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富有成果。发展中牙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牙买加参、众两院同中国全国人大不断扩大交流与联系,加强双方在立法领域的相互借鉴与交流,为增进两国友好、扩大两国合作作出贡献。

  哈丁和卓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牙方钦佩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愿意借鉴中国经济建设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中国长期坚持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各国通过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深得牙买加人民赞赏。牙买加感谢中国为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希望今后进一步密切双方在议会、文化、体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哈丁和卓强调,牙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会见结束后,习近平还亲切会见了中国驻牙买加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他要求使馆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外交工作方针,希望在牙中资机构通过勤奋工作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勉励华侨华人继续当好中牙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使者。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