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牙买加总理戈尔丁举行会谈
来源:    2009-02-13 16:2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9年2月12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金斯敦同牙买加总理戈尔丁举行会谈。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这是我首次访问牙买加,访问中深切感受到牙买加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牙关系,两国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关系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戈尔丁总理积极奉行对华友好政策,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涉台、涉藏等问题上,牙买加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习近平说,中方愿同牙方一道推动中牙友好伙伴关系再上新的台阶。为此,双方应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在政治上加强交往,互尊互信,继续开展政府部门、立法机构和政党间的交流与合作;二是在经贸上深化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渠道,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在人文上密切交流,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实现互鉴共进。

  习近平表示,牙买加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拉美时发表重要演讲,表示中国愿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构筑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中方愿同加勒比各国一道,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不懈努力。

  戈尔丁感谢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表示习近平副主席的访问是两国关系坚强有力的体现,牙买加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习副主席来访,牙方对当前牙中关系良好发展感到自豪。他说,牙中关系建立在相互合作、相互尊重和对联合国宪章承诺的基础上,中方多年来向牙买加提供的大量援助有力地强化了两国关系基础,支持和帮助了牙买加经济社会发展,牙方对此深表感谢。

  他说,此次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有关经济援助和合作的协议,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牙买加人民的深情厚谊。在当前牙买加经济面临困难、世界资本市场向牙买加关闭大门的时候,中国的真诚帮助让牙买加人民再次感受到中国永远是值得信赖的朋友。新形势下,牙方愿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加强双方在多边广泛领域包括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上的协调配合。他说,牙中建交36年来,牙方一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牙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永远不会改变。

  会谈后,习近平与戈尔丁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了经济技术、金融、文化、供水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当天,习近平还会见了牙买加人民民族党领袖辛普森-米勒,并出席了戈尔丁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