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澳大利亚 > 驻外报道

努力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回正轨

——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澳国家新闻俱乐部的演讲

来源:(驻澳大利亚使馆) 2022-08-10 20:34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非常高兴在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讲。感谢各位的出席。特别感谢彼得·菲利普斯先生,我们上个月在悉尼曾谈及演讲一事,感谢你的建议。感谢国家新闻俱乐部首席执行官莫里斯·雷利先生向我致函发出邀请。我愿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对中澳关系的看法。

出任中国驻澳大使,我感到十分荣幸。中澳都是伟大的国家,两国人民勤劳而智慧,彼此有着友好感情。到任半年来,我与联邦和州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强烈感受到广大澳大利亚民众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充满热情善意,希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继续推进友好合作,这些令我深受鼓舞。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恰逢中澳建交50周年。近半个世纪来,中澳两国关系取得巨大成就。各领域、各层级互动频繁,友好与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就尤为突出。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澳货物贸易第一伙伴国,两国贸易额由1972年不足1亿美元跃升至2021年的2073.3亿美元,占澳当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4.2%,当年澳对华贸易顺差达605.5亿美元;中国是澳最大出口目的国,2021年对华出口占澳货物贸易出口总额的38.8%;中国是澳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21年自华进口占澳货物贸易进口总额的28.1%;2018年中国成为澳最大入境客源国和旅游消费国,年度入境中国游客突破百万人、年度旅游消费突破百亿澳元;尽管受疫情冲击,中国仍保持澳第一大国际留学生来源国地位,截止今年5月,中国赴澳留学生有13.14万人,在外国来澳留学生中占比28%。这些数字表明,中澳合作对中澳两国都十分重要,互利共赢是中澳关系的本质特征。

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澳关系过去几年陷入困难境地,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影响,两国人民友好情感受到伤害。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也同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背道而驰。

不久前,澳联邦大选产生新一届政府,这是澳大利亚内政,也是澳大利亚人民的选择。但也为中澳关系重启提供了可能契机。李克强总理向澳新总理发出贺电,阿尔巴尼斯总理复信感谢。两国防长和外长举行双边会晤,两国在经贸、教育等领域也进行了高层沟通。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黄英贤外长会晤卓有成效,达成重要共识。双方重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愿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加强接触、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消除障碍,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推动务实合作。这些共识对中澳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澳关系的积极进展是令人鼓舞的开端,未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当前重要的是,双方应保持这一势头,采取行动,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王毅国务委员就此提出了四点希望,也发布了消息。我愿同大家分享以下几点:

首先,重塑中国认知,视中国为伙伴而非对手。

认知的关键是如何看待中国与国际秩序的关系,中国是维护者还是挑战者?事实是,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中国是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的成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几十年来,中国已成为本组织工作日益重要的贡献者和国际合作的一大支柱”。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努力,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但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始终未变。中方主张对现行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必要改革和完善,但中方绝非寻求另起炉灶。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中国的发展是实现自我超越,而非要挑战或取代谁。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中澳关系处于重要节点。中国对澳友好与合作政策迄今未变。澳方秉持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和积极务实的对华政策,对中澳成为长期稳定和可预期的合作伙伴至关重要。

其次,营造有利环境,巩固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

务实合作是中澳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撑,建交50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即使在过去几年双边关系遭遇困难和波折时期,广泛而深入的务实合作仍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特殊作用,避免双边关系陷入更加糟糕境地。

中澳经济高度互补。澳大利亚是中国长期稳定的矿产和能源资源供应国,中国是澳大利亚有竞争力的商品供应国,两国的务实合作已形成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中澳两国政府应奉行积极政策,采取具体举措,改善合作氛围,协商处理分歧,更好服务于双方互惠合作。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通胀高企、复苏乏力、供应链紧张等困难局面,世行预测全球增长放缓、经济衰退将难以避免。中澳务实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稳定发展,对中澳应对全球经济挑战也具有特殊意义。

第三,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妥处分歧。

中澳在诸多领域拥有共同利益,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共识。双方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区域合作、气候变化、打击跨境犯罪、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等领域已经并应继续开展合作。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中澳历史、文化、宗教、发展阶段和政治体制存在差异,但两国没有根本性利害冲突。双方应以建设性态度看待分歧,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交流与对话努力缩小分歧,而不应让分歧阻碍甚至绑架两国总体关系与合作。

世界是多元的,各国政治制度也是多种多样。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好不好,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关键在于这一制度能否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巨大成功,适合中国,造福中国,受到14亿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从1978至2018年的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扩大了225倍,人均GDP从155美元增长到到8800美元,居民人均收入增长22.8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彻底摆脱绝对贫困。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效率有目共睹。中国用几十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走过的发展道路。

澳大利亚是多元化的国家,多元化是助推澳国家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半个世纪的交往证明,中澳完全能够超越政治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差异,成为朋友和伙伴。

第四,基于两国利益发展包容性关系。

中澳作为主权独立的国家,拥有各自的国家利益,也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开展各种交往,形成不同的伙伴关系。中澳之间有诸多共同利益,中澳各自同其他国家也有共同的利益。这些利益有时一致或相似,有时不一致甚至有较大分歧,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中方尊重澳同其他国家开展正常的交往与合作,无意干预破坏澳同第三方关系。同时,我们认为,中澳发展双边关系应基于两国人民利益作出独立判断和决策,而不应受第三方干扰和影响。

50年前,惠特拉姆先生克服巨大困难,作出同中国建交选择,开启对华合作乃至“接触亚洲”的先河,向世人证明澳大利亚完全可以在国际事务中独立自主地发挥应有作用。作为亚太地区重要大国和亚太经合组织创始成员国,澳拥有独特地缘和人文优势,完全可以为推动东西方交流与合作扮演更重要角色,为促进亚太繁荣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第五,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夯实中澳友谊坚实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建交50年来,两国迄已建立100多对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疫情之前每周有近200个航班往来于两国之间,每年有近200万人次跨越赤道南北。自2015年起,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澳大利亚国际学生最大生源国。120余万华人华侨工作生活在此,为澳经济社会及多元文化发展,为中澳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公众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看法,但不可否认的是,政府采取的政策和对外释放的信息,直接影响民众态度。如果两国政府采取积极的政策和行动,保护和鼓励中澳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将有助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媒体对舆论具有特殊影响力。坦率地说,澳媒对华报道以消极信息居多,有关中国的积极报道很难找到。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国家,但对一个国家总是以负面角度进行报道无助于了解真相。这样的报道误导澳民众对华认知,也伤害中国民众对澳大利亚的友好情感。客观看待中国,全方位介绍中国,将有助于澳公众了解真实的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

最近台湾问题备受关注。8月2日,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佩洛西众议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访台,清楚地表明是美国率先采取挑衅行动,改变和破坏现状,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美国应该也必须为此负全部责任。中方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正当合法,天经地义。

澳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1972年中澳建交联合公报明确写道“澳大利亚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省的立场”。一个中国原则是澳大利亚历届政府的庄严承诺。澳方理应严格信守,充分兑现,不应在实际行动中曲解和违背。希望澳方以严肃态度对待中澳关系,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不打折扣。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12月21日是中澳建交五十周年纪念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采取实际行动,努力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回正轨。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