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澳大利亚 > 驻外报道

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澳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讲

来源:(驻澳大利亚使馆) 2022-08-10 21:00

2022年8月10日,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应邀在澳大利亚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题为《努力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回正轨》的主旨演讲。演讲由国家新闻俱乐部主任、资深媒体人大卫·克劳主持,来自澳新闻界、工商界、学术界及多国驻澳使团代表等近200人出席。澳广播公司和天空新闻台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肖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中澳都是伟大的国家,两国人民勤劳而智慧,彼此有着友好感情。建交50年来,中澳两国各领域、各层级互动频繁,友好与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就尤为突出,互利共赢始终是中澳关系的本质特征。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澳关系过去几年陷入困难境地,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影响,两国人民友好情感受到伤害。这同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背道而驰。

肖大使指出,澳联邦大选产生新一届政府,为中澳关系重启提供了可能契机。近期两国各领域举行了卓有成效的高层会晤,达成了重要共识,对中澳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澳关系的积极进展是令人鼓舞的开端,双方应保持这一势头,采取行动,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肖大使就下步中澳关系发展提出了五点看法和建议。

一是重塑中国认知,视中国为伙伴而非对手。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外交理念和政策始终未变,对澳友好与合作政策迄今未变。澳大利亚秉持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和积极务实的对华政策,对中澳成为长期稳定和可预期的合作伙伴至关重要。

二是营造有利环境,巩固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务实合作始终发挥着中澳关系稳定器和压舱石的特殊作用。中澳经济高度互补,相互依存,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澳两国政府应奉行积极政策,采取具体举措,改善合作氛围,协商处理分歧。这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稳定发展,对双方应对全球经济挑战也具有特殊意义。

三是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妥处分歧。中澳在诸多领域拥有共同利益和共识,已经并应继续开展合作。中澳在一些方面存在差异,但没有根本性利害冲突。双方应努力通过交流与对话缩小分歧,而不应让分歧阻碍甚至绑架两国总体关系与合作。半个世纪的交往证明,中澳完全能够超越政治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差异,成为朋友和伙伴。

四是基于两国利益发展包容性关系。中澳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中方尊重澳同其他国家开展正常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无意干预破坏澳同第三方关系。同时,中澳发展双边关系应基于两国人民利益作出独立判断和决策,而不应受第三方干扰和影响。作为亚太地区重要大国和亚太经合组织创始成员国,澳拥有独特地缘和人文优势,完全可以为推动东西方交流与合作、促进亚太繁荣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夯实中澳友谊坚实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如果两国政府采取积极的政策和行动,保护和鼓励中澳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将有助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媒体对舆论具有特殊影响力。客观看待中国,全方位介绍中国,将有助于澳公众了解真实的中国。

肖大使还专门就台湾问题及当前台海局势阐述中方立场。肖大使强调,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访台,清楚地表明是美国率先采取挑衅行动,改变和破坏现状,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美国应该也必须为此负全部责任。中方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正当合法,天经地义。一个中国原则是澳大利亚历届政府的庄严承诺。澳方理应严格信守,充分兑现,不应在实际行动中曲解和违背。希望澳方以严肃态度对待中澳关系,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不打折扣。

演讲结束后,肖大使还接受主持人克劳以及澳广播公司、多元文化电视台、天空新闻、七台、九台、十台、《澳人报》、《澳金融评论报》等10余家媒体提问,就中澳关系、两国务实合作、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中所安全合作等阐述中方政策和立场。

澳大利亚国家新闻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 of Australia)成立于1963年,是澳新闻界、政界、工商界等领域知名人士社交场所,和全澳最具影响力的信息交流与传播平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