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澳大利亚 > 驻外报道

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在“珍珠和刺激”网站发表署名文章《美国必须停止在台海的梦游活动》

来源:(驻布里斯班总领馆) 2022-09-02 14:53

2022年9月2日,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在澳时事评论网站“珍珠和刺激”发表署名文章《美国必须停止在台海的梦游活动》。

阮总领事在文章中指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是美方和“台独”势力一再改变台海现状、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美方出于遏制中国发展进程的战略目的,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玩弄“台湾牌”,不断提升美台接触水平,持续加大对台军售。美国以“民主”之名干涉别国内政、发动战争、侵略别国,如今又虚构“民主与威权”伪命题,企图将其丑恶伎俩复制到中国身上。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美方和“台独”势力改变台海现状的行为必须受到制止,中国不会退缩。全文如下: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两岸虽长期政治对立,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这是台海问题的真正现状。然而,美方和“台独”势力一再改变台海现状、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这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8月2日,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和警告,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这是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升级行为,严重违反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台湾和平与稳定。为了捍卫自身正当权利,防止出现更大危机,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中方此举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和正当之举,是反制“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干涉的必要和正当之举。然而美国纠结几个西方国家发表声明,为其撑腰打气,一味指责中国的自卫行动,却只字不提其挑衅在先。此乃典型的贼喊捉贼,又一次说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美方出于遏制中国发展进程的战略目的,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玩弄“台湾牌”,不断提升美台接触水平,持续加大对台军售。近年来,美方说一套做一套,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企图越红线、搞突破,不择手段地偷梁换柱,将其炮制的“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作为美方一个中国政策的前提后缀,删除美国务院网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关键表述。美国及其少数同盟以“威胁”“侵略”、“胁迫”对中方宣布的正当反制行动感到关切,进而称其各自的一个中国政策(在可适用情形下)和对台湾的基本立场没有变化。什么是“在可适用情形下”?什么又是不“在可适用情形下”?显然,这为美国及其同伙进一步歪解、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而留下后手,居心叵测。

美方虚构“民主与威权”伪命题,声称美众议员代表团访台,彰显美对台湾民主的坚定支持,还称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威权与民主的抉择。然而,佩洛西所作所为绝不是对什么民主的捍卫和维护,此举是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与“台独”势力沆瀣一气,是对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环顾全球,自诩为“灯塔国”的美国国内混乱不堪,大部分民众认为美国走在错误的道路上。国际上美国声名狼藉,以“民主”之名干涉别国内政、发动战争、侵略别国的事例比比皆是,血债累累。如今又企图将其丑恶伎俩复制到中国身上,显然是打错了算盘。

总之,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当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充分认可和认真遵循时,台海就会保持风平浪静;当一个中国原则受到肆意挑战,遭到破坏时,台海就会阴云密布,甚至出现狂风暴雨。美国总统林肯曾说过“分裂之家难持久”,并为此不惜一战。同理,美方和“台独”势力改变台海现状的行为必须受到制止,中国不会退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