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澳大利亚 > 驻外报道

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在新州政府谊园改造暨“友谊桥”建设项目动工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悉尼总领馆) 2022-09-07 17:22

2022年9月7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举办中国谊园改造暨“友谊桥”建设项目动工仪式。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出席仪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新南威尔士州惩教事务部长杰夫·李阁下,
尊敬的谊园顾问委员会主席陈西蒙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风景如画的中国谊园,同大家一起参加谊园改造暨“友谊桥”建设项目动工仪式。

谊园是悉尼市重要地标性建筑,也是中澳两国人民友谊和广东省与新南威尔士州友好省州关系的重要象征。谊园改造项目上马,体现了新州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我谨代表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向新州政府致以热烈祝贺,向长期致力于中澳友好事业的新州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自1988年对外开放以来,谊园一直是新州与中国及广东省友好交往的见证者。我们今天相聚谊园,一起回顾双方携手走过的精彩历程,共同寄托对中澳友谊的美好期望。

我们致力于促进文化交流。澳大利亚民众普遍喜爱中国文化,新州对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活跃。在悉尼的街头、校园,在廷加、杨镇那样的小镇,人们积极举办中秋、春节等传统节庆活动。谊园里遍布楼台亭阁、山水桥石,让人们在喧嚣闹市中领略浓郁的中国园林风情。2018年,谊园被新州政府列入历史遗迹名录。我们相信,改造后的谊园将吸引更多游客到访,近距离体会中华文化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的深邃意境,亲身感受中澳优秀文化的交相辉映。

我们致力于扩大互利合作。在对华合作方面,新州长期走在澳大利亚各州区前列。谊园本身就是广东省与新州合作的产物,来自广州市的建筑师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了园区的设计和建造。近年来,中国保持新州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新州吸引了近半数中国对澳投资、约六成中国游客和超过三成中国留学生。去年12月,广东省与新州第28次联合经济会议成功举行,双方同意加强贸易投资、生物医药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我们期待同新州方面一道,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惠及双方民众。

我们致力于深化中澳民间友谊。自从两个世纪前中国移民第一次踏上澳洲大陆,两国人民就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和新州已建立约50对友好省市关系,占中澳间友好关系总数近一半。2019年10月,广东省与新州友好省州关系40周年庆祝活动在谊园举行。去年4月,我与新州州督比兹利阁下在州督府共同种下一棵象征广东省与新州传统友谊的银杏树。2021年,悉尼市与广州市共同庆祝两地结好35周年。我们祝愿,美丽的谊园将继续陪伴一代又一代的新州人,继续见证中澳友谊的不断深化。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长期以来,旅居新州华侨华人勤勉工作,主动融入和积极回馈当地社会,为推动澳大利亚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澳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州前上议员曾筱龙先生曾参与谊园的设计建造,此次主动捐资在园内修建“友谊桥”,令人钦敬。我们希望,澳大利亚和新州各级政府继续关心和支持华社发展,共同维护好这笔宝贵财富。

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推动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愿同新州政府及各界人士加强对话交流,不断提升双方友好合作水平,为中澳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最后,再次祝贺谊园改造项目动工!祝愿中澳友谊持续深化、广东省与新州友好省州关系再结硕果!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