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澳大利亚 > 驻外报道

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就新州政府谊园改造暨“友谊桥”建设项目动工仪式向媒体吹风

来源:(驻悉尼总领馆) 2022-09-07 17:20

2022年9月7日,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在出席新州政府谊园改造暨“友谊桥”建设项目动工仪式后向当地媒体集体吹风并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中国与新州合作等情况。周总领事吹风讲话内容如下: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同大家一起,参加了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谊园改造暨“友谊桥”建设项目动工仪式。现在,我愿向大家进一步介绍这场活动以及中国与新州关系有关情况。

正像“谊园”的名字所蕴含的一样,今天动工仪式的主题就是“友谊”。在致辞中,我和杰夫·李部长都认为,中澳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国与新州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不断拓展,华侨华人为澳大利亚国家发展和中澳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仪式现场的热烈、友好气氛,都对中澳友好事业的前景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这次谊园改造项目动工,为中澳友谊增添了新的内容和注脚,是中国与新州广泛、深入人文交流的一个缩影。

双方民众的相互交往越来越频繁。新州是澳大利亚“第一州”,是中国人民了解和接触澳大利亚的重要窗口。从澳大利亚的“樱桃之都”杨镇,到每年庆祝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的北部小镇廷加,再到二战期间码头工人支持中国抗战、反对向日本运送生铁的卧龙岗市,都留下了不同时期中澳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感人故事。今天,全澳近一半的华侨华人以新州为家,大量中国游客和留学生把悉尼作为抵澳的第一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悉尼国际机场与17个中国城市实现直航,每周近180个往返航班把中澳两国人民紧紧联系起来。

双方文化交流日益丰富多彩。在澳大利亚各州区中,新州与中国之间建立起了最悠久、最紧密的人文联系。今天,新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汉语,很多大中小学校开设中文课程。新州有3所孔子学院和10余所孔子课堂,面向当地民众教授中文和中国文化。去年12月,我参加了纽卡斯尔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是中方在大洋洲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已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和促进中澳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高校里建立了30多所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把了解和研究澳大利亚作为课程的一部分。新州拥有悉尼歌剧院、悉尼交响乐团、新州艺术馆等知名文艺机构,它们与中方同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

双方民众的友好情谊不断深化。随着人与人交流越来越多,心与心的距离也越来越近。谊园是广东省与新州友好省州关系的象征,同样,在卧龙岗市也有一座福建省龙岩市捐助建设的“中国龙岩友谊花园”,在Blacktown有一座山东省聊城市参与建造的“昌莱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州与中国有关省市一直相互支持,彼此鼓劲打气。2020年2月,悉尼市摩尔市长在市议会发表题为“让我们与武汉人民团结一致”的讲话,令人感动。去年1月,来自蓝山地区的凯丽·弗斯特高级警官为营救遇险的中国公民不幸遇难,她勇敢无畏、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认可和钦佩。

各位记者朋友:

1973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在写给澳首任驻华大使费思芬的信中表示,澳大利亚寻求“与中国建立一种基于友谊、合作与互信的关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具有基础性、广泛性和持久性,是国与国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互信和友谊的重要纽带。

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新形势下,加强中澳人文交流,有利于双方民众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国家,增进友谊与互信,超越差异和分歧,努力实现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一是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中澳两国政治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难免存在分歧。历史启示我们,世界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政治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差异不应成为国与国交往的障碍。1979年,新州同广东省建立中澳之间第一对友好省州关系,展现了新州方面在当时历史背景下发展对华关系的远见卓识。我们希望新州方面继续奉行积极务实的对华政策,着眼友谊、聚焦合作,为拓展双方人文交流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化中澳人民友谊提供更多助力。

二是充分发挥友好省市关系的作用。友好省市关系是中澳开展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中国与新州已经建立约50对地方友好关系,占中澳两国地方友好关系总数的近一半。多年来,相关省市充分发挥自身活力和互补优势,积极开展人员交往和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增进了双方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但不会阻挡双方扩大人文交流的热情。我们希望新州方面继续用好与中国有关省市友好关系这一机制,增进交流,促进合作,传递友谊,不断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

三是重视华侨华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长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澳大利亚这片土地上生息繁衍、勤奋劳作,为推动当地社会发展、增进中澳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离谊园不远就是悉尼的唐人街,那里是一代又一代侨胞自强不息的缩影。我听说,正在建设中的澳大利亚华人博物馆,得到了新州政府和悉尼市议会的大力支持,这体现了当地社会对华侨华人的认可和尊重。我们希望新州各级政府继续珍视华侨华人这一宝贵财富,帮助他们实现更好发展,进一步发挥好他们在促进中澳友谊方面的作用。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各家媒体及各位记者朋友对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工作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总领馆将继续支持、推动中国与新州在更广领域、更深层面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双方人文交流与地方合作,不断扩大中澳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