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澳大利亚 > 驻外报道

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7.30》栏目现场直播专访

来源:(驻澳大利亚使馆) 2022-09-08 08:09

2022年9月6日晚,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应邀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时政新闻栏目《7.30》主持人莎拉·弗格森现场直播专访,就台湾问题、新疆问题、中澳关系等回答提问。

关于台湾问题,肖大使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前途命运由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中国政府最新发布的台湾问题白皮书对统一后的制度安排有清晰的阐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两岸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肖大使指出,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窜访台湾,导致台海局势紧张。中方有关反制措施的目的是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为此我们已经耐心等待了70多年。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肖大使强调,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顽固“台独”势力一意孤行,必将受到严惩。

关于新疆问题,肖大使表示,刚刚卸任的联合国人权高专今年5月曾访问中国并参访了新疆,她对中方在消除贫困、保护人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美国及少数西方国家对此不满,胁迫人权高专办发布所谓评估报告。这份报告非法、无效,是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一手策划的闹剧,是出于政治目的编造的谎言,同真相相差十万八千里。澳方在发表声明之前应首先严肃核实报告内容的真实性。一些海外维吾尔族民众受到分裂势力的误导和蛊惑。中国政府始终关心和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关于中澳关系,肖大使表示,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陷入困难局面。工党新政府上台后,两国关系面临重启契机。中澳通过两国高层互动释放了重启关系的意愿,中澳关系实现良好开端,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下一步的关键是以具体行动落实共识,相向而行,保持并扩大双边关系良好势头。中澳关系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关于中澳高层接触,肖大使指出,中方对两国高层接触始终持开放态度,并未预设任何前提条件。接触和对话应具有建设性并取得积极效果。双方应采取切实行动,为高层会晤营造良好氛围,创造必要条件。

关于中国政治文明,肖大使强调,过去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发生的变化是过去几十年来最为显著的,谱写了许许多多成功的“中国故事”。英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到并将继续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已迈入新时代,中国的事务由中国人民自己决定。

《7.30》是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旗舰时政新闻栏目,每周一至周四晚七点半黄金时间播出,收视率多年来在澳同类节目中位居前列。主持人弗格森是澳知名记者和主持人,以新闻的深度报道和节目采访的尖锐提问见长,曾多次获得包括“沃克利奖”在内的澳各大新闻奖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