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澳大利亚 > 驻外报道

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在《澳人报》撰文《中国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和平方案》

来源:(驻布里斯班总领馆) 2023-03-01 17:00

2023年3月1日,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在澳大利亚全国性主流媒体《澳人报》纸质版和网络版撰写专栏文章《中国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和平方案》。全文如下:

2月24日,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中国发表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对此,国际社会的反应总体积极,不少国家表示欢迎与支持,肯定中国的建设性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中方发布的文件是一项重要贡献。而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立场和意图表示怀疑,认为鉴于中国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中国不可能成为“诚实的调解者”。危机爆发以来,一方面,西方指责中国无所作为,要求中国利用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在乌克兰危机上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又质疑中国与俄罗斯的正常交往,否认中国劝和促谈的积极作用,岂非函矢相攻?

中国到底说了什么?概括而言,中国的原则立场包括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等12个方面。中国并非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也非袖手旁观者,而是在积极献计献策,为和平而努力。中方始终从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秩序稳定。上述立场既是中方对乌克兰危机的一贯原则,也是对该危机发生一年来的观察与总结。

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是唯一出路,中国这一立场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习近平主席2022年2月25日,即乌克兰危机爆发第二天,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第一时间就阐明了中国立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关于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基本立场是一贯的。要摒弃冷战思维,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令人担忧的是,这场危机早已演化为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一场对决,还有持续升级的风险,而博弈各方立场对立,各有所图,鸿沟明显,然而,流血的却是乌克兰、俄罗斯人民。

北约无限度东扩,追求单方面的安全,难辞其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集团,北约不能没有敌人,而乌克兰危机为其存续提供了氧气。北约不仅加紧吸收新成员,还有将其扩展到其他地区的冲动,并不愿意“浪费这一危机”。美国和北约国家的重型武器源源不断地运往乌克兰战场,其军工复合体乐此不疲。

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的全面围剿,包括政治、经济、贸易、人文等多方面极限施压,俄罗斯并未被击倒。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在发表国情咨文时称,在战场上战胜俄罗斯是不可能的。

此外,所谓“中国责任论”重新粉墨登场。有关国家毫无根据地宣称中国“可能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向中国施压、泼脏水,企图扩大战事,需要国际社会提高警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同样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就在此前两天,中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了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目标,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展现了中方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决心。

总之,乌克兰危机一年来的跌宕起伏充分说明,任何复杂的问题均没有简单的答案,必须标本兼治。面对乌克兰危机的全面升级,争取和平是国际社会的共识,通过谈判解决乌克兰危机才是钥匙。中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