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巴布亚新几内亚 > 驻外报道

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曾凡华在巴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聚焦新发展,共谱中巴新关系新篇章》

来源:(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 2022-09-30 18:10

2022年9月30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在巴新《信使邮报》和《国民报》分别刊发国庆专版,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曾凡华在专版发表署名文章《聚焦新发展,共谱中巴新关系新篇章》。专版并配发图片,展现2022年中巴新重要双边交往和友好合作成果。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一路走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建成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超过世界人均水平。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最宝贵经验之一,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了新的喜人发展成就。

——以人为本,践行共享发展。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克服国际国内疫情反复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逐渐呈现恢复势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政策措施始终把是否有利于民生福祉放在第一位,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坚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及时出台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等系列举措,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在全球高通胀情况下,确保重要民生商品和基础能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

——统筹兼顾,坚持协调发展。中国坚持以协调为内生动力,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发展战略增强了区域整体实力,推动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中国在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各领域多方面协同配合发展。

——面向世界,推进开放发展。中国坚持不断扩大高质量对外开放,积极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共享经贸成果、推动协同发展。面对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展鸿沟加剧,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推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为身处疫情寒冬的各国人民带来温暖和希望,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和平与团结的力量。

——低碳减排,深化绿色发展。中国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结构和生活方式,涵养自然生态。中国进一步将应对气候变化全面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战略,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提前完成2020应对气候变化和设立自然保护区的相关目标,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是对全球臭氧层保护贡献最大的国家。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事项碳达峰到碳中和,陆续发布重点领域、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科教兴国,加快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教育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国坚持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各级教育覆盖率,提高教育服务质量。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比例连续十年保持在4%以上。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近53万所、在校生超2.9亿人。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各国人民热切期盼通过发展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巴新和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两国都把发展作为国家治理的关键要务。作为巴新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致力于将“一带一路”倡议同“联通巴新”战略对接,与巴新加强南南合作框架下的减贫合作,向巴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发展道路上携手共进。今年以来,在密切高层交往的引领和推动下,双方政治互信更加牢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深化。2月初,马拉佩总理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问中国。6月初,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成功对巴新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就深化两国战略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提质升级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成果。

发展合作始终是中巴新关系的核心议程之一。多年来,中国政府向巴新提供了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带动建设了一大批道路、机场、医院、学校、电网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助力巴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受到巴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中国每年全额资助数十名巴新学生赴华留学。不久前,两国政府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困难,组织包机帮助巴新留学生顺利返华复课。过去20年,共12批中国医疗队来到巴新,不间断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中国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技术,带动当地许多民众脱贫致富。中国企业援建的恩加省医院今年竣工交付,成为巴新乃至太平洋岛国地区最现代化的综合性医院之一。日前巴新东部多省遭遇7.6级强地震,中国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向巴新政府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巴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中巴新双边合作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蓬勃生机。放眼未来,中方愿同巴新方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支持“联通巴新”和兴建经济特区计划,争取合作打造一批互利共赢的标志性项目,助力巴新工业化进程,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这个10月,中国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新发展将给包括巴新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期待同巴新新政府共同努力,积极抓住新时代中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中巴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同日,巴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巴新友好联合会、巴新中华总会、中华商会及当地友好人士等分别撰文和刊登版面,热烈庆祝新中国73周年华诞,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