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巴布亚新几内亚 > 驻外报道

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曾凡华出席巴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首届“南太共同家园”论坛

来源:(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 2022-10-23 15:41

2022年10月22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曾凡华应邀出席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首届“南太共同家园”论坛并做主旨讲话。巴新统促会等巴新主要侨社负责人、有关中资机构代表、巴新友好人士以及澳大利亚、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帕劳等国侨界代表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论坛。

曾大使充分肯定巴新统促会创办“南太共同家园”论坛,为促进南太各国侨社团结协作、推进反“独”促统贡献智慧力量。曾大使表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华侨华人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18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整体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和务实合作得到长足发展。在太平洋岛国振兴繁荣的进程中,中国永远是岛国可以信赖的战略伙伴。

曾大使表示,巴新是最大太平洋岛国,发展潜力巨大。巴新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奉行积极对华政策,巴新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疫情以来中巴新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为推进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在巴新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克服疫情困难,积极复工复产,助力两国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未来中国同巴新和太平洋岛国的友好交流合作将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曾大使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意义,阐释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阐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曾大使表示,祖国发展始终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海外同胞的安危冷暖始终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使馆将继续秉持“外交为民”理念,同同胞同甘共苦,为大家排忧解难,作侨胞的“贴心人”、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论坛上,曾大使为南岛语族南太研究中心和中国巴新文化交流协会揭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巴新统促会会长潘郁介绍论坛的目的和宗旨。中国援巴新医疗队、巴新科技大学孔子学院、巴新乒乓球国手、联合国南南合作和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等中外方代表分享双方交流合作故事,表示愿为促进中国同南太岛国友好合作不断作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