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的发展对任何国家都不构成任何威胁
来源:    2018-10-31 16:5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年10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莫尔斯比港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帕托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有记者问如何看待有人认为中国的发展对岛国构成威胁。

  王毅表示,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正义事业。将近14亿人口摆脱贫困,走向现代化,是对全人类做出的最大贡献。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很快将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缴纳国,中国也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力量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居于世界第二位。中国的发展正在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重要和积极作用。

  中国的发展是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组成部分。这个世界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发展的权利。发达国家率先发展起来了,发展中国家同样有权抓住机遇,加快自身发展,使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使这个世界更加和谐,更加公平。任何企图阻止发展中国家或剥夺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的行为,都是最严重的历史不公,都必将在历史上留下不光彩的印记。

  帕托表示,中国的发展给巴新等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对巴新和其他岛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给巴新和岛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中国发展对我们从来不构成任何威胁。巴新期待中国继续在岛国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