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巴布亚新几内亚 > 相关新闻

王毅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长埃奥举行会谈

2021-06-03 15:57

  2021年6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贵阳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长埃奥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国是你就任外长后首个出访国家,你也是疫情发生后首位访华的太平洋岛国政要,充分体现了中国同巴新关系的特殊重要性。巴新是太平洋地区重要国家,是中方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今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45年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8年对贵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加快发展,已成为大小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王毅表示,中国同巴新关系历久弥新,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双方始终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赞赏巴新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坚持不干涉中国内政的公正立场。中方也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新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巴新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巴新进一步发展壮大。

  王毅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际抗疫合作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愿继续同巴新分享抗疫经验,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加强公共卫生治理和医疗技术交流,推动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正在考虑设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愿同包括巴新在内的太平洋岛国进一步加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合作。

  王毅表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同巴新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投资、经贸、矿产、能源、交通、海洋等领域合作,开展教育、文化、媒体、地方等方面交流,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王毅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从不搞地缘政治博弈,也从不寻求势力范围。一直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与太平洋岛国开展合作,致力于促进太平洋岛国的发展振兴。所谓中方对太平洋岛国进行“胁迫”的论调纯属无稽之谈。太平洋岛国都是独立主权国家,有权决定本国的外交政策,中方将始终本着开放、平等的精神,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全方位合作。

  埃奥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巴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抗击疫情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巴新深知政治稳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希与中国开展治国理政交流,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构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埃奥表示,巴新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始终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太平洋海平面上升给岛国带来了生存危机,感谢中国在国际社会仗义执言,支持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巴新和太平洋岛国坚决反对日本将核废水排放到太平洋,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共同抵制日本这种不负责的行为。巴新致力于与各方保持良好关系,对华合作为包括巴新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巴新希与中方加强基础设施、通讯、农业、卫生等领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与“联通巴新”战略对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