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基里巴斯使馆举办国庆71周年暨中基复交一周年招待会
来源:    2020-09-30 16:4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25日晚,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在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和中基复交一周年。基总统马茂、议长里特、副总统托阿图、首席大法官穆利亚、全体内阁部长、议员、社会各界及在基华人华侨代表等300余人出席。

  唐松根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在抗疫斗争中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反对散播任何形式的“政治病毒”。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疫情,同时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呈现强劲复苏势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国家。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广泛感召力,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

  唐松根高度赞赏基政府去年9月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作出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决定,表示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引下,双方在经贸、绿色能源、农渔业、教育、医疗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事实证明,中基复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

  中方愿同基政府及各界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深化务实合作,让中基合作之树结出更加丰硕成果。

  马茂总统在致辞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惊叹。中国的成功得益于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人民的勇敢勤劳和不懈探索。中国所展现出的顽强生命力,博大的文化让我们坚信中国将在未来谱写更加华丽篇章,中国故事将更加动人。

  马茂总统重申基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一年前,两国作出了具有政治魄力的决定,开启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新征程。

  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基方感到鼓舞,很高兴看到复交一年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合作成果增进了民众福祉。中方为基在民生、抗疫、人文交流等领域提供了宝贵支持和协助,基方对此十分感激。今年5月中国驻基使馆复馆表明中方致力于推动对基合作,期待不久的将来基里巴斯在北京开设使馆。两国关系发展互补性强,坚信两国未来的合作前景广阔,有助于实现“基里巴斯20年发展规划”所设立的长期目标。今晚的夜空,因中基友谊而格外璀璨。

  来宾们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表示钦佩中国发展成就,高度评价中基复交一周年成果,对未来双边关系发展充满信心,期待今后更多交流和合作。招待会现场演奏了中基两国国歌,播放了中国风光和发展成就主题纪录片。当地表演团体用中文演唱的《今天是你的生日》等曲目和表演的基民族特色舞蹈以及使馆外交官演唱的基里巴斯歌曲赢得了来宾们阵阵热烈掌声。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