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来源:    2015-05-07 17:08
[字体: ]      打印本页

  问:菲律宾海军官员在菲议会听证会上称,中国试图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菲方军机飞越中国管控的岛礁时遭到中方警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将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答:中国拥有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权利,要不要划设防空识别区取决于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胁和威胁程度,还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

  目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良好。我们和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个别人处心积虑地炒作所谓“南海防空识别区”问题,显然是别有用心。

  问:据报道,来自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87名历史学家6日发表联署声明,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表示忧虑,呼吁日本政府正视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国际社会正义呼声,以真诚的态度反省侵略历史,切实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拉特克6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对浦志强被关押一周年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中方将其释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样,感觉美方有些人心很大,手很长,到处想充当世界警察或法官。其实大家都看到了,美国近期国内问题不少,建议美方还是集中精力先把自己家里的事情管管好。

  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有关案件。我们要求美方摒弃双重标准,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和内政。

  问:一名新西兰人因为涉嫌贩毒在广州受审,可能被判处死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还需要了解。我想指出,毒品犯罪是社会危害极大的严重犯罪,中方司法机关依法公正处理。同时,中方一贯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

  问:韩国近日对日本拟将“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遗一事表示反对,认为这些工业遗址是日方在二战期间强征劳工的证明。中方是否了解此事?是否与韩方持相同观点?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申报世界遗产应该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关于“于人之思想构建和平”的宗旨以及尊重“人类共同价值观”的理念,不应美化殖民历史。

推荐给朋友 确定